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复龄:全球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与信用评级角逐的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韩复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 被认为是金融市场上的无冕之王的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最近的表现不太一致了。标普“单枪匹马”的降级,国际股市就此大跌。而穆迪与惠誉都表示短期内持观望态度。对此,韩复龄在博文中指出,在金融交易日益复杂的今天,评级机构掌握着极大的金融话语权,标准普尔凭借评级就能刺痛全球市场的神经。今年三大评级机构又成功的使希腊债务危机迅速上升为欧洲债务危机,他们对欧元区国家财政状况的每一次表态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他指出,全球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与信用评级角逐的博弈。

  “自1975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这三家评级公司为首批全国认证评级组织,从此它们被贴上半官方的标签。”文章指出,市场上没有经过它们认证的债券几乎无人问津。“+”、“-”的调整能一石激起千层浪。被视为安全投资黄金标签的“3A”级评级,变成了评级公司手中的盈利工具。就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夕,穆迪和标普还给予了11个随后陷入重大困境的金融机构以高评级级别。

  韩复龄呼吁,如何规范和监管评级机构的行为,如何重新构建一个透明高效的评级行业,值得各国深思。我国也应该借鉴国际上的改革经验,加快现有信用评级机构的质量提升和整合重组,建立政府管理和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在金融深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最大程度地争取国际金融话语权。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eac9fc0100t9xt.html

  作者介绍:

  韩复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应用金融系主任,金融研究者和实践者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