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市场再沁寒意 中国经济宜“文火慢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全球市场再沁寒意中国经济宜“文火慢调”

  中新社记者 暴跌、企稳再暴跌,各国股市灾难般的表现,让沁入市场的寒意日趋加深。当世界经济濒临“二次衰退”边缘,增速已开始“向下走”的中国经济又该如何应对?

  此间专家表示,虽然外部需求可能长期陷入低迷,但中国潜在增长率较高,只要保持政策稳定,继续修好“内功”,其经济增长就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逐渐转入常规性的增长轨道。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速逐季走低,进入7月后,工业、消费和投资更是呈现出全线放缓的态势。

  虽然官方坚持以“高频紧缩”的节奏抑制通货膨胀,并将当下经济增速的回落视为有益于健康的降温过程。但一个基本指标是“经济增速不出现大的波动”。

  从“三驾马车”的表现看,上半年对GDP负拉动的出口目前已是“拼图”中的最短板。而欧美这两位装载了中国近4成外需的“带头大哥”的同时“落难”,则意味着中国国际贸易环境未来只会愈发复杂,中国经济深度回调的风险也随之加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本周二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他要求中国官员冷静观察,沉着应对,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一时间,中国能否再当“救世主”成为各方热议话题。

  3年前,当世界金融危机袭来,中国4万亿的“热补”不仅让自身率先企稳回升,还将多个经济体拉出泥潭。此番再遇寒流,虽然“拉动内需减少出口依赖”的战略不改,但中国具体战术料将有所不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一轮“反危机”刺激政策“驱寒”效果明显,但其引发的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增加等负面效应也不容忽视。相比于2008年的崩盘之局,此次危机对实体经济轨迹的影响相对可控,大规模的救市尚无必要,但小当量的刺激手段或陆续出台。

  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正是如何释放上一轮刺激所形成的巨大产能。他认为,继续大幅增加投资力度,虽能让过剩产能暂时释放,但此举未来或造成更大规模的生产过剩。“治本”关键还是在于消费的提振。

  相对于短期内就能“加热”经济的投资,城市化、收入分配等提振消费的药方,都需要依赖于对一些重大的结构性问题的长期求解。不过,在美国新一轮刺激政策山雨欲来之际,中国要控制住通过投资营造GDP的高速度增长的冲动,在“文火慢调”中将调结构做到实处,信心依然至关重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指出,外需的低迷已反映在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当中。下半年,只要出口不出现2008年那样的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完全能够维持在8%—10%的增长潜力区间。鲁政委则强调说,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是海外维持宽松政策,中国国内就越应保持政策的稳健性,因为随波逐流的放松,只会继续吹大现有的资产泡沫。而这也非力倡经济转型的中国政府所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