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零售业每年盗损超过10亿 巨头抱团防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越高,偷盗超市的情况就越严重。”昨日,在2011中国广东零售业防损行业研讨会上,有业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据不完全估计,每年广东零售企业的损耗超过10亿元。为减低该项损失,昨日包括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屈臣氏等零售巨头宣布成立广东零售业防损联盟。

  超市偷盗损失大

  “为了防盗,我们把超市的洋酒专门加了电子狗串联报警器。没想到,职业小偷很快就解开了密码。”昨日,华润万家广州区防损经理刘春华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超市的职业小偷防不胜防,让防损人员头痛不已。

  最令人担心的是,偷盗超市的比例与CPI的上升呈正比。因为物价上涨令不少人开始贪小便宜。这种普通人的偷盗每次金额只有100元-200元,但次数多,对于超市而言每次只能批评教育一下,更是难以防范。

  对于这个分析,沃尔玛中国高级资产保护部总监程堂根也表示赞同,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超市内被偷盗的商品主要包括日用品、化妆品、木糖醇等商品。每年的损失非常大,由于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在防损设备上,沃尔玛的损耗率低于全国的水平。但是,数字依然巨大。”

  而泰科消防保安(天津)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陆标文透露,根据权威部门统计,2010年中国超市平均损耗率达到1.04%。而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今年的一份涉及国内20个省市63家超市企业的《防损状况调查报告》披露,盗窃已成为国内超市最大的损耗。盗窃造成的零售业损耗,占全部损耗的69.7%,严重影响到超市的盈利。

  由此推算,有专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不完全统计,广东2010年的零售额约为数千亿元,零售企业损耗肯定超过10亿元。

  零售巨头多重方式应对

  为提高利润,降低损耗,各大零售巨头纷纷出招。此次,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更是力促广东省连锁协会组织各大零售巨头联手成立广东零售业防损联盟。

  程堂根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与各大供应商合作,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加入源标签(防盗标签),力求做到前期防范。同时,沃尔玛专门成立防盗小组,建立防盗体系,包括投入数亿元建设监控设施。不过,程堂根也承认,由于每个防盗标签的成本在1毛以上,不是每种商品都能安装。

  而华润万家的相关人士则透露,不仅是盗窃损耗大,生鲜的损耗也很大,加起来超市的损耗率高达5%—8%。目前,超市防损还是面临技术跟不上,成本太高,人员流动大的问题。为此,华润万家除了加大技术设备的投入,还成立了防损学校和便衣小分队对付超市职业小偷。

  屈臣氏防损负责人林飞也表示,虽然监控设备投资费用大,投资回报往往在一年以上,但是为了降低损耗,屈臣氏也开始全面使用该系统。并启动超市门店风险等级评估。

  据广东连锁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各大零售巨头更加顺畅地交流防损经验,同时,也将会成立相关的数据库帮助超市企业及时分享防损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