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屡禁不止惹争议 医保卡兼职“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菏泽城区多家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卡成了“购物卡”,不仅能够买药品,而且还可以刷卡购买洗化用品、多种安利产品等。不少市民惊呼,这不就搭建了违规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的平台吗?

  定点药店内,刷医保卡可购生活用品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菏泽城区部分定点药店,医保卡不但能买药,而且能买牙刷牙膏等多种日用品。看上去,医保卡跟购物卡没什么两样,只要愿意,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可以随便花。

  接市民反映后,10日,记者持家人的医保卡,对城区多家定点药店进行了暗坊。在菏泽太原路一家定点药店,店内一角摆放着一个小货架,架子上放置的是洗发水、洗衣液等多种生活用品。

  记者递上家人的医保卡,称想买一瓶洗发水,药店工作人员让记者输入医保卡密码后,成功完成了交易。这名工作人员边操作POS机边对记者说:“用医保卡里的钱购买日用品是不允许的,但这次还是给你刷了吧。”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菏泽和平路、人民路、青年路、中华路等6家药店,发现其中5家药店都设有专门的日用品专柜,市民均可刷卡消费非药品。其中人民路一家店面较大的药店直接变身为“药店超市”,店里的日用品专柜占据了三分之一店面,市民持市直部门医保卡,可以成功购买非药品。

  另外的一家药店没有在店内设置日用品专柜,但当记者表示疑惑时,该店服务员告诉记者:“你想要啥,洗发水?我可以到楼上给你拿。”

  更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中华西路一家药店和相邻一商店构成了“联合体”,在这家商店买东西,竟可以到邻家药店刷医保卡消费。记者亲自体验后看到,药店出具的票据跟买药出具的票据并无二致。

  已成不成文规则,利益驱使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菏泽城区共有市级定点药店50余家,区(县)级医疗定点药店70余家。在这些药店中,可以刷卡购买非药品的药店,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成为了圈内不成文的规则。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药店之所以这样刷卡,主要是受利益驱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店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平价药店越来越多,药店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药店利润很薄,尤其是城区存在不少个体药店,他们的房租压力很大,而保健品、日用品利润相对较高,市民需求也大,因此不少药店都开设了“非药品”专柜,用医保卡购买生活日用品早已不是秘密。

  而据菏泽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奇光介绍,城区多数药店在店内经营日常生活用品本身并不违规。“90%的定点药店都变更了营业范围,将日常生活用品经营纳入了营业执照规定的范围。”刘奇光说,但是超出营业执照规定范围经营的,一旦发现则责令其改正或处罚。

  据了解,药店办理营业范围变更手续非常简单,“手续费仅百余元,程序也非常简便,不少药店都变更了经营范围。”菏泽市工商局工作人员称。

  市民褒贬不一,医保部门有“禁止令”

  对于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菏泽明珠花园小区和菏泽市政府三区的12位中老年居民,其中7人认为药店此举不妥。

  “医保卡里的钱应确保专款专用。”一位李姓市民感慨说,一些药店为了多赚钱,违规搭建了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的平台,放纵了这笔钱的使用。他建议市民应在医保卡里多存钱,待将来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明珠花园小区一男子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出面管一管:“药店此举应该是违规经营,对正当经营的药店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同时也误导消费者。”

  同样在该小区,一位女士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反正都是自己的钱,怎么用应该自己当家。”据其介绍,她医保卡里的钱已被花掉了大半。

  另有4人表达了跟该女士类似的观点:“药店此举应该被理解,尽管他们是以赚钱为目的,但确实很便民。”

  菏泽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段敏介绍说,医保部门与定点药店之间有明文协议,不允许药店刷医保卡销售保健品,更不允许刷医保卡销售日常用品,个人账户金只能定向用于医疗消费,禁止用于医疗保障以外的消费支出。

  段敏建议,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了按规定用于指定的医疗项目外,市民应有所积累,以便为将来预留足够的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