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股市为何突然转向?(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全球股市飘红。截至收盘,沪指涨0.91%,日经225指数上涨1.05%,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微涨0.27%,澳股S&P/ASX200指数上涨2.6%,台湾股市上涨3.25%。

  与此同时,欧洲股市高开,泛欧绩优300指数早盘上涨1.4%,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8%,德国DAX指数涨2.2%,法国CAC40指数涨1.6%,此外,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1.2%,西班牙IBEX指数上涨1.7%。

  在美债危机下经历一番大跌的全球股市为何突然转向?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在此次大幅波动之前,全球股市一直处于弱势局面,交易相对比较清淡,市场人气不足,近日的大跌实际是回落的延续。他认为,股市大跌,更多还是在弱势情况下做空情绪的一种宣泄。

  市场上为什么会出现做空情绪?

  分析人士指出,根本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长乏力。5月份,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和6个主要非成员国的综合领先指标连续4个月回落。除日本和俄罗斯外,美国、欧元区、中国、巴西、印度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持续下滑,7月份已逼近或跌破50%。

  8月5日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对于全球股市无异于雪上加霜。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有理由相信美债评级下调会导致融资成本上升,从而影响到实体经济。

  针对近几日全球弥漫的做空情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专家曾刚认为,在金融危机过后,市场信心本来就很脆弱。由于长期以来美国都是世界经济的领头羊,美元也是主要的结算货币,美债评级下调极大地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市场由于对一些信息的错误理解出现过度反应、产生波动也是很正常的。

  重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认为,投资者的情绪难免会出现非理性,美国乃至全世界实体经济并没有像金融市场所表现出来的那样恐慌,美债危机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

  记者了解到,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本次美债危机,市场流动性正常运作,银行、金融机构运作正常。

  同时,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周一公布的报告预测,未来数月美国就业人数会小幅增长。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就业趋势指数虽从6月份的100.9降至100.6,为过去4个月中第三次出现下滑,但和去年同期比较,却增长了4%。

  实体经济并没有严重到“不可收拾”的局面,标普为什么近百年来首次对美债实施了评级下调?

  按照奥巴马8月8号的解释,“美国被降级,并不是因为评级机构怀疑美国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因为美国一直在债务法定上限谈判中的僵局。他们怀疑的是,美国不良的政治运作。”

  评级下调后,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债本身,市场表现如何呢?

  据了解,在标普宣布下调美债评级的8月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从3.2%跌至2.3%。分析人士指出,美债收益率降低是资本追捧的结果,这说明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时候,投资者更愿意抛售股票而选择以购买美债的方式来避险。

  另一方面,下调美债评级的只有标准普尔一家,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惠誉和穆迪维持了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

  记者注意到,从日本的经验来看,1998年,穆迪取消了日本债务的最高评级,到2001年,标普也取消了日本的3A主权评级。在这一过程中,日元尽管经历了较为明显的波动,但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却一直较为平稳。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野亮认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并不意外,而现在还算不上最糟糕的时候。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其微博中表示,不少投资机构定会被迫抛售美债,导致金融动荡,但接下来美联储可能会推出QE3购买美债稳定长期利率,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曾刚也认为,这次标普评级下降总体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当前美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状况不会受到标普评级下降的太大影响,全球股市恐慌也不太可能一直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