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带动相关优势公司受益明显 畜牧股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要针对草原牧区,相关优势公司受益明显

  在股市,政府出台的行业性鼓励扶持政策,往往会犹如一剂兴奋剂,让相关板块股票集体走强。昨天,畜牧业股票的反应就是如此。

  利好主要针对草原牧区

  8月9日午后《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布。

  受此消息刺激,昨天,农林牧渔行业股票走强,整体涨幅达2.34%,涨幅位居各板块前三,其中三只带“牧”字的股票涨幅居前:西部牧业(300106)开盘即封死涨停,雏鹰农牧(002477)大涨7.61%,大康牧业(002505)大涨5.73%,其他大部分畜牧业相关个股也都录得超过1%的涨幅。

  据了解,目前,我国牧区主要包括13个省(区)的268个牧区、半牧区县(旗、市),牧区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40%以上,牧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从此次《意见》的内容看,具体体现出来的利好主要针对草原牧区,主要有两点:一是国务院提出要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二是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

  具体说来,《意见》明确,从2011年起,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西部优势公司受益明显

  对此政策,上海证券行业分析师郭昌盛的解读是,新疆和内蒙古都是草原牧区大户,其中,内蒙古规模化养殖水平高于新疆,但面临的问题是草原沙化严重;新疆每头奶牛每年产生的净利润要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很多,但面临的发展瓶颈是规模化养殖比例不大,大规模化养殖占比远低于50%。国家此次出台《意见》,意在形成细分行业的规模化生产,发挥优势产区的优势资源,完善产业链。郭昌盛指出,从资源的角度来讲,西部地区像新疆等地优势非常明显,优化配置的空间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见》出台后,来自业内人士的消息称,全国牧区工作会议或将于本周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的精神,将会成为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大康牧业(002505)地处养猪大省湖南省怀化市,是以种猪、仔猪、育肥猪饲育销售为主,饲料加工销售为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预计公司2010-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3元、0.58元、0.77元。参考公司未来三年38%的复合增长率、A股畜禽企业2011年38倍PE及同类型雏鹰农牧上市时发行43倍PE,给予公司38-43倍PE,预计公司合理投资价值区间为22.04-24.94元。

  严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