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房商贷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手房商贷利润低,银行放贷积极性不高,审批严、放贷时间延长

  从7月央行第三次加息,到首套房优惠利率几乎绝迹,购房人贷款压力一再增加。与此同时,在本来惨淡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下,二手房商贷也出现审查更严、放款时间变长,购房人排队等候放贷的情况,在银行信贷吃紧之后,二手房商贷也已现吃紧。

  批贷时间延长

  目前楼市调控仍在严厉进行中,而信贷政策作为重要的调控措施也一直在严格执行。受宏观经济影响,央行年内6次收紧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银行贷款额度吃紧,房贷审批和放贷时间也被延长。

  招商银行一位贷款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银行额度有限,钱少而贷款需求却很多。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会优先给利率上浮的消费类贷款放贷,新房贷款则主要放给与银行有合作的开发商项目,二手房贷利润较低,银行的积极性不高,所以审批时间会比较长。

  主要负责二手房贷的贷款担保公司也感受到了房贷审批越来越难。

  伟嘉按揭企划主管吴昊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调控以来,银行在贷款人资质和风险控制上就严格按照“限贷”政策执行,今年与去年不同的是,银行去年是按照季度来执行额度配置,今年额度紧张,银行为了避免前松后紧、全年额度过早用完,则调整为按月度执行。因此如果是月初去办理贷款还能在月内办完,而月中或月末去办理,则本月额度没有了,需要使用下一个月的额度。现在在商业银行排队等候放贷的购房人比比皆是。

  在大的信贷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一些购房人也开始行动起来。

  鑫尊地产市场总监闫彬杰表示,在2009年额度宽松的时候,一单贷款,1-3个工作日便能放贷,现在则需要10-15个工作日。而且同时上交的贷款申请,这一单贷款批下来后,另一单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批下来了。为了避免银行额度收紧而耽误购房,一些买房人已开始积极入市,避免到年末额度紧张贷款办不下来的麻烦。

  首套房优惠利率绝迹

  在贷款难贷的同时,以前7折、8.5折的首套优惠利率也基本绝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对外的贷款利率基本都按首套房基本利率、二套房上浮10%的标准执行。不过根据贷款资质的不同,每一单的利率也存在差异。

  吴昊表示,有一些银行的VIP客户,如购买了银行的基金等理财产品或者有大额存款等,如果首次购房,会有9.5折优惠,但是也非常少,目前很难保证这个折扣。

  由于银行额度有限很难批贷,银行对于客户的资质也变得更加挑剔。

  凯胜经略市场经理袁燕燕也表示,以前额度松的时候,一两个不良还款记录也仍然放贷,只是优惠利率从7折变为8.5折,而现在则要上浮贷款利率。二套房有10%-15%的利率上浮。

  公积金贷款走热

  在加息及商业银行额度吃紧的情况下,不少人选择公积金贷款,以缓解购房压力。

  吴昊向记者表示,由于公积金贷款上限为80万元,首套购房人更希望低首付,所以从银行多贷款,买首套房人更多使用商业贷款。而公积金利率低、“认房不认贷”的人性化标准,购买二套的购房人更愿意选择公积金贷款。

  此外,公积金贷款还有一个较为明显的优势即批贷放款不受额度限制。自2011年以来商业贷款放贷额度一直维持着吃紧的状态,批贷放贷时间也延长了。而原来不少人因为公积金贷款放贷周期要1个月,转而选择放贷更快的商业贷款。在现在的形势下,公积金与商业贷款的放贷速度相差不大,甚至个别区域的公积金贷款周期已经少于商业贷款。

  据伟嘉按揭统计,在调控前,商贷与公积金贷的比例为7:3,而现在则为5:5左右。公积金贷款需求在楼市调控后呈现走热趋势。

  本报记者 袁晓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