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对欧美债务危机资本市场“没必要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目前,这只“蝴蝶”煽动的“翅膀”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一场噩梦——因为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全球股市连遭重挫,投资者恐慌情绪蔓延。虽然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了联合声明,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但这个声明并没能遏制住市场的激烈反应。

  面对“蝴蝶”煽动的翅膀,资本市场该如何应对?业内人士称,提振信心很重要,同时还要冷静地看待经济基本面,客观分析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沉着应对危机。目前世界经济并非病入膏肓,出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在改革和发展中能够解决。从这次信用危机本身的冲击来看,也不像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么简单。

  对于这次股市动荡,有人认为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翻版。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称两次股市动荡从背景到原因是不同的,因此“翻版”之说不成立。因为本次股市动荡是由上而下的过程,动荡的根源是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债务危机。在此背景下,全球各国政府难以刺激本国经济、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因而渐渐失去了企业和金融界的信任。而2008年金融海啸根源于私人部门的次级贷款债务危机,由下向上扩散。

  “欧美市场大跌并不完全是由债务危机引起的,但这是一个导火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应该说,本次“黑色星期一”是继上周欧美市场“黑色星期四”之后,市场悲观情绪再次蔓延的结果。欧美股市从上周的“黑色星期四”走向本周的“黑色星期一”,其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欧美债务危机及经济疲软;二是技术层面回调的强烈要求。

  “其实,欧美国家股市的大跌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层面的原因造成的。”董登新表示。

  对于欧美债务危机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董登新称“没必要恐慌”,因为A股市场现在不与欧美市场同步。“短期性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时间不会很长。短暂影响之后会企稳,因为A股市场是有支撑的。”

  他同时称,中国股市近两年走弱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宏观形势异常复杂、异常困难,“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消耗型”总量扩张的经济增长模式走到了尽头;二是从技术层面上讲,2007年创造6124点是一种“自杀式疯狂”,它的“报复性”后果就是“慢熊”。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称,当前影响国内A股市场走势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外围环境来看,欧美债务危机正在发酵,未来各国在应对债务危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将会直接影响国内A股市场的走势。从国内经济环境来看,主要有两方面:一是CPI是否得到有效控制,二是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资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