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央行统一趋松 从紧货币政策走上“绝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7月CPI创新高引发公众担忧,国际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欧洲债务危机发酵引发全球金融及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年底之前,央行会不会再次加息?货币调控政策下一步该何去何从?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曹卫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际形势还不明确,中国货币政策进入观望状态,最近一段时期内以稳定为主,既不加息,也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不一定会放松,但不会再紧”。

  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院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进一步表示,中国通胀已控,央行在下半年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以给市场注入流动性,防止经济衰退。

  中国通胀基本被控

  “确切地说,7月份CPI已经见顶,通胀基本被控制住。”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来,CPI数据在动态变化上明显减缓。6月份CPI比5月份增高0.9个百分点,而7月份CPI只比6月份增加0.1个百分点。7月CPI后半月已经下降,高企还是受翘尾因素影响。

  “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中可看出,今年三四月份是蔬菜影响CPI,5月份以来主要是猪肉价格推动CPI上涨。价格高行其实是季节性的短期问题。猪肉价格下来了,我国通胀其实就基本可以被控制住了。”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最近已呈回落状态,其在7月最后一周环比出现下跌,在8月第一周也与前一周持平。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6.7%,而在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7.1%。

  “其实在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物价上涨是常态,稳定物价不能靠打压经济。物价应根据经济态势来衡量,而不是政府的行政规定。”袁钢明表示,“我认为目前的CPI不是高,而是政府采用了过低的目标衡量。”

  他指出,去年12月份中国CPI就达到了4.6%,今年CPI目标还定在4%,“政府想要达到自己制定的目标没错,但不能以经济下滑为代价。”

  货币放松是全球趋势

  “在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欧洲债务危机等的影响下,国际上已不是考虑通胀不通胀的问题了,而是经济衰退不衰退的问题。”袁钢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

  G7集团8月8日发表声明,承诺将在必要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确保市场的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运转,维护市场的稳定性和促进经济增长。G20随后也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未来几周内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了在保持金融稳定和市场流动性方面采取行动的准备。据了解,目前瑞士央行已明确表示可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美国等也“箭在弦上”。

  “货币放松全球已基本统一,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中国或许也必不可免。”袁钢明最后补充道。

  对储蓄利息给予补贴

  “别国靠加息与减息就可以保持货币政策的加紧与放松,而我国却不行,因为负利率太严重。”袁钢明表示。

  据了解,自2010年2月负利率时代开始,截至2011年8月,负利率已经持续17个月。老百姓的资产价值正随着物价上涨而相对贬值。

  “加息应该加到和通货膨胀率保持一样的程度,才能消除负利率。但我不主张加息,我认为可以对储蓄利息给予补贴,来弥补老百姓在通胀中所受到的损失。”袁钢明指出:“同时央行要保持对货币市场的净投放量,抵消提准的货币量,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曹卫东表示,下半年财政政策可呼应货币政策缓解企业融资困境,维护中国经济的健康运作。对新兴产业如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定向投资,重点扶持,对中小企业给予赋税优惠,鼓励其产业升级,“把危机转变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