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纽银新基三周仅募3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随着新基金发行数量爆发式增长,投资者“挑食”日益明显,发行市场呈现两极分化。比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某大型国有银行主代销的纽银新动向基金7月20日开始发售以来,在约三周时间内仅募集了3000多万份,而同期发行的一只同类型基金平均每日就能募集两三千万份。

  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成立了149只新基金,而去年全年新成立基金的数量为169只。这意味着,今年前7个多月新发基金的数量逼近去年全年水平。如此快速发展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新基金发行面临更大的挑战。整体而言,A股表现不佳,今年年初至8月11日,偏股基金整体负收益,缺乏赚钱效应,难以激发投资者的热情。具体而言,在今年新发行的基金中,既有仅募集两三亿份的,也有同期募集约20亿份的。在这种差异的背后,基金业绩和品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上,纽银新动向基金显然是募集情况较为困难的一只。纽银新动向基金的主代销银行同期也发售其他两只基金。在三只基金中,纽银新动向基金是销售情况最差的一只。业内人士分析称,有的新基金乏人问津并不是因为销售渠道不够卖力,更多的是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和品牌所造成的。与纽银新动向基金同期发行的一只同类型基金平均每日卖出两三千万份,后者的基金管理公司整体业绩在60多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中上,同时公司品牌经历多年耕耘,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在这几个方面都有所欠缺。

  纽银基金公司旗下的策略优选基金成立于2011年1月25日。统计显示,截至8月10日,该基金最近6个月总回报率为-11.39%,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8.2%。据好买基金统计数据,1月25日以来,同期同类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0.47%。

  公司品牌也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的一大依据。纽银基金在成立时曾面临多家媒体对其管理和投研的质疑。纽银基金外方股东母公司纽银梅隆银行虽然声名显赫,但日前在美国陷入一系列纠纷和诉讼,这对纽银基金品牌的美誉度也存在一定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金发行两极分化的现象也再次提示行业,只有认真扎实地做好业绩,打出品牌才是提升规模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