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内财政收入单月增幅持续走低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来自财政部昨日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我国财政收入66739.92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0.5%,但受经济增速放缓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单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延续前几月稳中有落的态势几成定局。

  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财政收入就达到9864.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2080.92亿元,增长26.7%。今年1-6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分别为36%、26.7%、27.2%、25%、27.6%,呈现高位走低趋势。

  “预计后几个月,受经济增速略为放缓和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因素影响,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还会有所回落。”财政部表示。

  事实上,据此前测算,仅个人所得税改革一项,年内4个月的时间大概将减收530亿元左右。而自明年开始,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全年将减收1600亿元左右,其中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级距带来的减收大约是1440亿元,占2010年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的46%。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按照上半年的税制调整以及经济形势发展现状来看,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在税制改革、中小企业发展遭遇困境以及土地财政收入减少等客观因素作用下,财政税收增速放缓是趋势;另一方面,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与GDP增速呈正相关,预计随着下半年GDP增速的放缓,财政收入增速也将走低。”

  今年不断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将同样降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而这主要体现在土地出让金以及相关的楼市税收方面。

  “按照当前二三线楼市调控影响来看,如果限购政策以及保障房建设改变了楼市供求关系,迫使楼市价格下跌,那么政府在土地方面的财政收入将大幅缩水。从而可以预见,由于房地产行业发展减慢,房地产产业链企业也将面临减缩,将进一步减少政府相关税收。”白朋鸣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7月的财政收入中,非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远远超出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数据显示,前7月,非税收入8031.88亿元,同比增长43.5%,而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58708.04亿元,同比增长28.9%。财政部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按有关规定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了预算管理。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王雍君分析,在非税收收入中,土地出让金收入占据较大比重,而在一些地方政府中,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比重可能高达40%-50%。

  “地方政府为了增加收入不断通过卖地换取财政收入,这导致非税收收入大幅度增长,但是土地资源有限,所以土地出让收入不能成为地方政府长期的财政来源,将来各地应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逐渐增加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的比重。”王雍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