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媒称化学酱油或含致癌物 酱油抽检不查氯丙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媒体近日报道称,发现有不法商贩研发了一种“化学酱油”,只要将砂糖、精盐、味精、酵母抽取物、水解植物蛋白质、肌苷酸及鸟苷酸这七种调味料及化合物混在一起,就可制作出“化学酱油”。不仅味道细腻,更有真酱油的“黏口”感觉,只是凑近闻略有刺鼻气味。

  报道称,这种“化学酱油”中含有的水解植物蛋白质,若用盐酸分解,可能会释放致癌物质,包括三氯丙二醇及1,3二氯丙醇(氯丙醇类物质)。

  不过,国家质检部门在对国内酱油抽查时,所检验的12个指标中并不包含氯丙醇类物质。

  三氯丙醇 国家有规定限量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指出,这种“化学酱油”中的水解植物蛋白质需要通过酸来制造水解过程,如果生产商采用的是盐酸,过程中将会释放出致癌物质三氯丙醇。

  北京一轻研究院研究员鲁绯表示,国家行业标准对三氯丙醇物质是规定有限量的,三氯丙二醇的含量不超过1ppm(百万分之一),只要控制在限量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协会

  酿造酱油不含此类致癌物

  制取“化学酱油”时,需要用到盐酸将原料脱脂大豆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此过程也会使油脂分解为脂肪酸和甘油,甘油又可进一步与盐酸反应而被氯化产生三氯丙二醇。

  因此,“化学酱油”在制造过程中容易产生三氯丙二醇,而酿造酱油不经过此步骤,因此基本不会有三氯丙二醇产生。

  10日晚间,中国调味品协会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上述报道所指的化学物质“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只是生产配制酱油的原料之一,也是国内外都允许生产的一种食品原料,并非什么“化学物质”。

  我国对“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对其中的氯丙醇的限量也有明确规定。此外,酿造酱油与配制酱油的区分问题不属于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为了分类管理、指导生产、引导消费。

  尽管目前北京市场上的酱油都标明是“酿造酱油”,但是消费者很难分辨到底是酿造酱油还是配制酱油。

  医生

  很可能是制作酱油过程中产生

  上午,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主任郝凤桐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三氯丙二醇与1,3二氯丙醇这两种氯化物,在动物实验中都是可以导致肝癌的物质,不过使人体致癌的剂量尚未明确。

  对于酱油这类调味品,郝凤桐认为直接添加以上物质的可能性非常小,“很有可能是在制作酱油的过程中,原料之间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所出现的产物。”

  郝凤桐强调,要搞清楚调味品中是否存在添加剂或化学物质是否超标,相关部门应完善调味品的检测标准,制定相关的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