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口市建3大物流园区 打造全省现代物流中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流业是海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省会城市的海口,物流业却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诸多问题。”昨天,海口市物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货运物流公司约为1100多家,货运车辆近3万辆,物流市场初具规模,但整个物流行业缺少专业技术人才,从业门槛低,有关政策管理法规滞后。

  “海口物流信息化水平很低,对绿色物流和应急物流等前沿问题的研究不够深入,实践更是无从谈起。”海口市物流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海口的物流市场主体还停留在自发形成阶段,对市场培育、规范与管理无章可寻,海口市物流业整体处在传统物流的发展阶段,缺少能够提供完整的物流一条龙服务的现代物流企业,而且,港口、公路、机场、铁路以及物流园区等物流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尚不完善,直接制约了海口市物流业的发展。

  为了解决海口物流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海口市计划加快港口、空港、道路、市场等区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引导、企业运作的统一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园区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与物流中心、配送中心服务信息子系统兼容共享。

  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后还将完善以口岸大型综合性物流基地为核心,以专业化物流中心为配套,以城乡配送为延伸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尤其是保税物流,成为全省现代物流中心。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海口将重点建设临空(美兰机场北侧)、马村港和新海3大物流园区,府城南北水果蔬菜物流中心、永桂海口钢材物流交易中心、丁村美居生活物流中心、桂林洋水产物流交易中心、中商农产品物流中心5大物流中心和南站、金盘、灵山、长流、桂林洋5个专业物流配送中心。到201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规划达到1亿吨,集装箱运输达到150万标箱,空港吞吐量达到30万吨。

  海口市物流规划设计研究院已于日前正式成立。另外,去年海口编制并出台《海口市物流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海口市物流业自律公约》。

  “随着规划和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海口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