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级传闻令欧洲股市上演“惊魂”一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权信用被降级带给市场的冲击波还没有消退,一则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将被下调的传言,再次重创欧美股市。当地时间周三,欧美股市在本周一暴跌之后再遭厄运,欧洲主要股指跌幅超过5%,美国三大股指跌幅超过4%,特别是银行股更是成为重灾区,失去理性的投资者仓皇出逃。

  昨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重申法国AAA评级,击穿了市场传言,市场情绪初步得到稳定,欧洲股市也大幅高开。但是,欧洲股市高开后一路走低,也表明投资者对后市严重缺乏信心。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德国、法国是欧洲经济稳定的根基。如果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主权信用降级,将把欧债危机拖入深渊。

  法国“降级”传言重挫欧美股市

  本周三,欧洲股市纷纷高开,反弹趋势似乎还会延续。然而,午盘后,因为有市场传言称法国将继美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失去3A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欧洲主要股指陷入恐慌性跳水,至收盘时,德国跌5.3%、法国跌5.3%、西班牙跌5%、意大利跌6.4%。考虑到其早盘大幅高开,周三欧洲股市的惨烈程度,甚至远超“黑色星期一”。

  欧洲股市的暴跌,也拖累了随后开盘的美国股市。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大跌4.62%。

  法国债务问题陷入危险境地

  之所以一则传言就能让欧美股市出现恐慌性暴跌,就是因为法国的债务问题确实已经到了危险境地,其主权信用被降级也在情理之中。数据显示,法国的未偿债务总额为1.7万亿美元,是继美国、日本和意大利之后的世界第四大债务人,其中38%的债务都是国际债务,比例远远高于意大利(24%)、美国(21%)和日本(2%)。若法国真被降级,差不多世界上所有的银行和债券组合都要遭殃了。这也是为什么在周三的股灾中,银行股成为重灾区之所在。

  受传言冲击,周三法国兴业银行股价暴跌15%(盘中一度暴跌22.5%),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股价跌12%,法国巴黎银行跌10%;而拥有大量法国国债的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票也被投资者大幅抛售,银行股领跌大盘,高盛、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跌幅均超10%。

  三大评级机构辟谣

  市场已经处于风声鹤唳的极端状态,传言对市场的杀伤力被无限放大。针对法国可能失去AAA的主权信用评级的市场传闻,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周三均重申,它们对法国的信用评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惠誉上次确认法国主权债务评级是在5月31日,标普上次确认法国评级是在去年12月23日,穆迪一直未确认法国信用评级。标普分析师表示,法国政府在解决财政问题上比美国更严肃,因此法国的AAA评级没有风险。而且,与美国相比,法国的财政资金流动更好,预算赤字更低。

  除了评级机构及时出面辟谣之外,法国总统周三突然提前中断了休假,回国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金融动荡和债务问题。随后法国总统萨科奇宣布,将在近期内颁布一项财政紧缩措施,削减财政预算赤字,减轻政府债务负担。预计法国政府会将2012年预算大幅削减50亿欧元。

  法国兴业银行也发布声明重申其2011年上半年度业绩表现稳健。声明指出,2011年上半年间法兴银行集团录得净利润16亿欧元,当中已考虑到参与希腊救援方案下的影响。法兴银行重申日后能延续坚稳的业绩,此外该行于2011年的融资计划已接近全部完成,并拥有合格及可供央行进行再融资的庞大资产。该集团负责人还强调,其承受来自周边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处于低水平,并要求法国的金融市场管理局就有关传言的起源展开调查,称这些传言对集团的股东利益构成严重伤害。

  欧洲股市仍难止跌

  随着三大评级机构的辟谣和法国总统萨科奇减赤的表态,投资者恐慌的情况得到一定程度的安抚,昨日欧洲主要股市都大幅高开,早盘德国、法国、英国股指涨幅都在2%左右。其中,法国巴黎CAC40股指开盘跳空上涨2.96%。

  然而,欧洲股市在高开后很快就又转入了普跌状态,至午盘时,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德国、英国、法国股市失守前日收盘价,特别是法国股指,更是大跌3.26%。市场恐慌情绪继续蔓延。

  此外,法国的基本面也不乐观。据法兰西银行预测,法国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增长0.2%,这一数字将低于此前的市场预期。法国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1.6%,差于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下降0.6%,并远低于5月修正后的上升1.9%。表明法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