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南车:长期仍具投资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

  受消息影响,中国南车(601766)昨日开盘后展开震荡整理,开盘5.19元,最高5.32元,最低5.15元,收盘5.28元。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使资本市场的“高铁神话”顷刻破碎,32家高铁概念股的市值大幅缩水。

  受大环境影响下高铁建设将有所放缓,但在“保在建、上必须、重配套”的发展思路下,动车组方面今年仍将有30%以上的增长率。中国南车在国内市场仍有潜力,未来两年仍将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同时城轨建设将逐渐取代高铁成为发展热点,市场空间很大且受益时间会很长。

  从业绩来看,中国南车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649.09亿元,比上年增长39.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31亿元,比上年增长50.85%;实现营业利润33.00亿元,比上年增长66.48%;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50%。

  订单方面,2010年公司新签订单约900亿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工订单超过1000亿元,其中动车组订单约700亿元,海外订单约130亿元。

  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益于国家近年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新产业和其他收入构成。其中动车组业务收入和城轨地铁车辆业务收入分别实现同比增长84.00%和63.39%。

  毛利率方面,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7.24%,同比上长1.2个百分点,主要是动车组、机车和新产业高于平均毛利率的板块收入大幅增长,带来总体毛利的增长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公司销售费用19.8亿元,较上年增长74.84%,销售费用增幅较大,一是按比例计提的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随销售收入的增长而增加;二是随着公司市场规模的增长和业务领域的扩大,销售服务费、销售佣金和中介费等费用增长较快;三是销售人员薪酬随着销售机构的扩大而增加。

  从1997年开始,中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铁路建设规模得到了较大提升,火车运行时速也先后进行了数次上调。此次降速将是中国铁路十余年来的第一次“拐弯”。分析显示,将有60%的客运专线受降速影响,短期高铁产业会受影响,长期看仍具投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