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按时还款 或取消房贷七折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微言论财

  理财专家:持卡人宜谨慎对待信用指数

  @娜娜:去年我幸运地赶上了房贷优惠的末班车,原以为从此可以安枕无忧,没想到最近接到银行客服的电话称,由于我近几个月经常不按期还款,所以有可能取消我的七折房贷优惠。我傻眼了,银行有这个权利吗?是不是在变着花样取消我的优惠?

  在新“国八条”实施之后,各银行逐渐取消了首套房的利率优惠,对那些资质不好的客户,利率还会在基准利率或者银行规定的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这一措施对不重视银行信用的人敲响了警钟,阻断了不良贷款的加入,实则也是对贷款人的“银行逾期贷款利率”上调的间接方式。

  但是对于已经享受利率优惠的存量房贷,多家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则称,暂未采取任何行动,目前无一例取消个案。部分银行同时表态,他们确实曾内部知会客户,如果不按期还款,不排除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的可能。

  对于这种“先敲警钟后执行”的做法,理财专家冯帼认为不足为奇。过去对于信用指数差的持卡人,银行本来就有权利拒绝其贷款申请,更何况是贷款优惠呢?尤其是当前借贷规模紧缩,房贷优惠的大门已正式关闭。那些拿着“七折”优惠令牌的幸运市民,更应该谨慎对待自身的信用指数,别因小失大。

  不过,冯帼同时指出,银行对待持卡人逾期还款行为不该“一刀切”。如果只是偶尔性的、小金额的逾期未还,应从宽对待。毕竟这部分持卡人也算是优质客户。

  他预测,市民凭借良好的信用记录来享受利率优惠,将成为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