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市场持续动荡 A股缘何独善其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欧美股市大跌影响,A股周四低开,但在券商、银行、地产等主力板块的带动下快速翻红,人气大幅回升,其后旅游酒店、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轮番发力,沪深两市几乎以全天最高价报收。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81.61点,上涨1.27%;深成指报收于11627.49点,上涨1.55%;两市昨日共成交1933.09亿元,较上日基本持平。从盘面上看,两市昨日呈现普涨局面,其中有33只非ST个股涨停。

  海外市场持续动荡,A股缘何独善其身?又能否继续特立独行?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专家进行解答。

  美股中期走势不乐观

  《大众证券报》:美股周三暴跌,后期走势如何?

  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朱浩明:美股大跌起因于美债评级的下调,此外,美国最新披露的就业数据、房地产数据显著低于预期,在量化宽松大背景下,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正在趋缓,这加重了短期市场的担忧。

  短期来看,美股情绪宣泄基本差不多了,美联储的继续低利率政策以及未来可能推出的QE3将给市场带来一定信心,预期短期美股会有一定反弹,但是中期趋势并不乐观。

  大同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志宏:市场原本认为美元资产相对安全,此次调降评级之后,投资者愈加担心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评级也会遭遇下调,从世界范围来看,其它国家的货币还取代不了美元,而市场对法国,这一欧洲主要制造业大国的调降评级也有忧虑,更担心可能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不过,从最新的消息看,三大评级机构重申法国3A评级。个人认为,此次事件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从美国来看,作为世界重要的需求端,其消费能力大大降低,居民负债率较高;从欧洲市场看,失业率的增加,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其后期经济形势还有待观察。个人认为,欧美股市的调整可能还将继续。那么这对A股来说,情绪化的波动不可避免。

  外围因素对A股影响明显减弱

  《大众证券报》:周四亚太股市普跌,A股缘何独善其身,又能否继续特立独行呢?

  王志宏:从最主要的因素看,A股目前的估值水平明显偏低,市场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再度大幅调整的动能不足。

  朱浩明:外围市场只是一个因素,我们还要考虑国内的政策、流动性、估值等因素。目前来看,国内因素正在改善,比如市场资金利率在下降。目前,外围因素对A股的影响在明显减弱,这有利于市场的稳定。从走势上也能够窥见一斑,除了本周一大跌之外,其余三个交易日A股走势明显强于外盘。我们预计短线反弹还能延续,但中期走势还有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不能盲目乐观。

  板块分化有所加剧

  《大众证券报》:两市成交量趋稳,银行、石化、地产等权重板块涨幅收窄,市场未来的风格将如何转换?

  王志宏:就盘面来看,市场仍处于超跌反弹的格局,个股的机会仍偏向于大消费概念、人民币升值概念、生物制药、黄金股。

  朱浩明:此前在市场大跌时,酿酒食品、农业等防御性板块走势较强,预计后市风格将逐步转向,分化加剧在所难免。一方面可以关注相对具有进攻性的品种,比如有色股。另一方面,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个股也很容易获得中线资金额的青睐,比如医药、消费等。此外,预计9月份后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将陆续出台,这一块也适当关注。

  大盘或窄幅波动

  《大众证券报》:沪指触及2500点一线后快速反弹,该点位的支撑力度如何?在投资策略上有怎样的建议?

  朱浩明:短期来看,2500点一线具有一定支撑力度,在此前市场恐慌阶段,这一点位并未有效击穿,量能也较之前有所放大。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上证将以2600点至2650点一线为中轴在上下100点空间内震荡。短线反弹还能延续,但力度和空间应该有限。

  操作上,中期角度仍要保持一定谨慎,短线在这一点位附近并不悲观,仓位低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逢低布局、波段操作。

  王志宏:2500点一线值得长线投资者进行建仓、加仓的操作,投资者不妨在年底前寻找周期类的品种适当布局;但对于中短期投资者来说,2500点一线又有一定的风险,操作上的难度或有加强,一方面控制好持股比例,另一面仍侧重于大消费类的个股,寻找本轮调整行情的错杀股及未来业绩增长明确的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