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迭创新高 易方达黄金QDII踏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价飙升,诺安黄金直接受益,7月以来净值涨幅超16%;同是黄金QDII,易方达主题净值则近乎原地踏步,踏空行情。

  今年7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强势上行,至今现货黄金涨幅超过20%。在众多公募基金产品中,投资于黄金的QDII一枝独秀,成为了市场中为数不多年内收益超过10%的基金。不过,正处在建仓期的易方达黄金主题似乎错失了良机,自5月份成立以来,目前净值近乎原地踏步,远远落后于另一只诺安黄金QDII。

  易方达黄金踏空行情

  黄金价格飙涨,诺安黄金QDII直接受益,7月以来净值上涨超过16%;然而另一只5月成立的易方达黄金基金却踏空行情,净值原地踏步。

  截至目前,剔除正在发行的黄金QDII,国内基金市场共有两款投资于黄金的基金,分别是今年1月13日成立的诺安全球黄金和今年5月6日成立的易方达黄金主题。

  今年7月份以来,投资于黄金ETF的诺安全球黄金,由于被动跟踪金价走势,黄金价格的上涨为其带来了不菲业绩,截至8月11日,累计净值上涨16.83%,单位净值为1.205元。根据其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投资占到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0.48%。

  市场上另外一款黄金QDII是易方达黄金主题,与诺安全球黄金不同的是,该只基金是一款主动型基金,根据其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只基金仓位设计相对灵活,基金资产净值最低48%、最高95%投资于海外市场中的黄金基金(包括黄金ETF、黄金股票基金等)。

  不难看出,易方达黄金主题的投资标的与诺安全球黄金有类似之处,业绩比较基准同样是现货黄金,不过二者业绩表现差别却较大,截至8月11日,易方达黄金主题单位净值为1.025元,7月初至8月11日,累计净值上涨2.91%,而同期现货黄金则上涨超过20%。

  业内人士表示,处在建仓期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其净值表现远落后于黄金走势,这与其对市场判断有关,“错失这波强势的黄金价格上涨行情。”

  追高建仓很“难受”

  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是意外事件。虽然黄金长期看好,但个人感觉短期涨幅过大。总的来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短期追高的话会比较‘难受’。”

  这似乎意味着,易方达黄金若要高位加快建仓,则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上周末,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资金的避险需求,本周黄金市场避险情绪高涨,现货黄金价格连续四个交易日均创出新高。昨日现货黄金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

  事实上,现货黄金价格这波上涨从今年7月初就已开始启动,至今期间涨幅超过20%。

  有报道称,高盛集团将黄金6个月和1年的目标价分别调高至每盎司1730美元和1860美元。分析师甚至预测,金价在未来几周内就能站上2000美元大关。

  显然,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黄金牛市还未结束。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黄金价格连创新高之时,目前黄金QDII的投资价值究竟几何?

  某黄金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欧美债务问题侵蚀全球资本市场,黄金体现出了其避险功能。从规避信用风险、资产安全的角度考虑,黄金QDII可以作为基金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一种产品。”

  “目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担忧加剧,这对黄金价格短期形成利好。但需要注意的是黄金的周期比较漫长,已经历了十年大牛市,如果牛市周期结束,也意味着投资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遭遇黄金熊市的局面,所以现在看好的投资者一定是赌其未来价格呈上涨趋势。”(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