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天鹅翩然飞过 亚太股市更是哀鸿遍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第一周,是全球股市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该周的周四,美股出现大跌。8月5日开市的亚太股市更是哀鸿遍野。

  在全球股市刚刚经历过“集体跳水”之后,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为负面,市场可谓雪上加霜。

  其实,这或许是一只黑天鹅翩然飞过。在金融界,“黑天鹅效应”往往指国际资本市场受重大不确定事情的影响而剧烈震动。它往往有着三个要素:稀有、冲击力巨大、事后可预测性。

  如果从中长期来看、从全球实体经济的运行来看,对美国评级调降不宜做过度解读。

  将近100年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下调,但市场的即刻反应并没有那么重要——条件反射似的反应肯定会有的。事实上,美国现在的基本财政状况并不比上周五标普宣布AA+评级之前更糟糕。标普此举只是一个滞后指标,所反映的情况早已为这个全球受到最透彻分析的经济体的投资者所熟知。早在今年4月,标普就把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换做其他任何国家,此举都必然会引发一场抛售。而美债投资者却继续持有,甚至增持美国国债。并且,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居然还下降了大约1/4。

  从后果来看,此次评级下调不太可能导致美国的举债成本出现实质性上升。从中期来看,出现投资者集体大举抛售美国债务、美元或者美国股票的状况似乎不太可能。虽然,其他AAA评级的投资选择有的是,但不太可能出现大量资金逃离美国,转而投奔英国、法国、德国,甚至芬兰的局面。

  更重要的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将会有与美国不同的表现。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这将为中国实体经济提供较强的拉动作用,未来中国通胀数据趋势将会略微降低,同时国内市场资金紧张的现状会有所缓解。事实上,中国央行近日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000亿元人民币资金。这些变化可能使得中国证券市场的形势略有好转,至少不会继续恶化。如果中国经济和证券市场的情况呈现稳定,将会带动亚洲市场,进而支持全球市场趋稳。

  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可能产生的即刻效应——会加剧过去几周已经显现的市场趋势,但也许不过是一只黑天鹅翩然飞过。

  (本文不作为投资的依据,仅供参考。更多财富视点文章请浏览www.hkbea.com.cn或东亚银行财富管理官方博客blog.sina.com.cn/hkbea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