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住房租金涨幅仅次于食品类 会否推高房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住房租金价格涨幅仅次于食品类,推高物价的同时,持续上涨的房租对调控中的楼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高租金会不会刺激购房需求的释放,进而影响到房价的回落呢?

  据新华社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中,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稳定地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外,涨幅最为明显的价格因素,其中租金的上涨无疑是最重要的支撑。

  “购房和租房的需求是同时存在,并且呈负相关的关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购房需求减弱的同时,租房的需求会出现明显的上升,进而推高租金。

  租金走高 房价上涨有压力

  随着租金的上涨,许多持币待购的租房者开始按捺不住等待的心情了。采访中,不少租房人都流露出了尽快买房的意愿。

  部分业内人士开始担心,租金的走高极有可能迫使一部分需求提前入市,进而改变市场僵持的格局,给已经回稳的房价再打一针强心剂。

  租金对购买需求的推动作用确实存在,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租房热”转向“购房热”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租金确实处在高位,不过,无论从GDP、人均收入还是房子的当期价值来看,只要租金不在短期内过快上涨,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仍是有限的。”“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对于大部分租房者而言,租房的压力和购房的压力不可同日而语。

  但在杨红旭看来,如果任租金快速上涨,那么房地产的调控效果无疑将打折扣。

  稳定租金 重点仍在调楼市

  事实上,除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外,促使租金快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本身。控制租金的过快上涨,从宏观层面上讲,仍要以稳定物价为先。

  除此之外,要稳定持续上涨的房租,楼市调控仍是重点。

  杨红旭表示,要抑制租金快速上涨,首先要注意保护首次置业的需求,减轻租赁市场的压力;同时,要大公租房建设和分配的力度;另外,可以考虑在对多套的存量房征收房产税时,规定如果是出租的,则可减免部分税收,以增加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