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大步迈入6.3时代 对冲通胀享受汇率红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3991!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突破6.43关口后仅仅用了一个交易日便一举升破6.4大关,相比前一个交易日大涨176个基点,再创年内汇率及单日涨幅两项新高。

  人民币升值加速是喜是忧?有专家指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扬虽然令我国面临外汇储备缩水、出口企业承压等难题,但也有助于促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对冲输入性通胀压力;同时,市民则可以更为直接地感受到“汇率红利”带来的短期好处。

  美元刷卡 还款时轻松赚汇差

  市民高先生打开这个月的信用卡对账单乐不可支,连连念叨着“赚了,赚了”。原来,他上个月去欧洲旅游,刷卡消费了大约5000欧元,货币转换后信用卡账单显示为7020美元。而按照银行信用卡结算规则,高先生的这笔消费要等到本月的还款日才兑换成人民币计价,一个月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6.4748跌到了6.3991。这样一来,高先生可以少还530多元人民币。

  “出国之前还有朋友劝我办一张欧元信用卡,可以免去1%的货币转换手续费,现在这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得这么给力,手续费都可以忽略不计了。”高先生一算,如果使用欧元卡,虽然手续费省了,但一个月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几乎没怎么动,还不如换成美元结算来得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涨势,令不少像高先生这样的出境游客尝到了甜头。一些“信用卡达人”更是发现,如今出国旅游提前换汇反而不值,只要善于利用信用卡交易和还款之间的40多天时间差,便可以坐等美元汇率下跌后,赚一把汇率差额。

  成本走低 海外代购商家乐翻

  对于在淘宝开店经营海外代购的店主“妮可”来说,人民币升值更是令她心中窃喜。妮可店里卖的某品牌皮具均是她定期在美国一家奥特莱斯淘来的折扣商品。一款99美元采购来的女士挎包上了淘宝的“货架”后,便可卖到1500多元人民币。

  “虽然比原价高一些,但和国内的专柜价比起来还是便宜多了。”妮可直言不讳,她表示专柜的售价比她的开价还要高出近一倍。

  尽管眼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节节攀升,妮可店里的商品售价却岿然不动。显然,这汇率差大大拓展了她的利润空间,同样是进价99美元的皮包,现在的人民币价格成本已从一年前的680多元跌到了640元。不过,妮可的精明也令她失去了一些客户。“现在美元跌的这么厉害,干脆自己在国外网站上直购算了,加上国际运费都比让商家代购便宜。”有网友就在小店主页上留言表示。

  内外夹攻 短期升值动力不减

  眼看着人民币大有破“六”进“五”的趋势,如此的升值速度是否还会延续?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近期步伐明显加快,从大背景看是由于欧美深陷债务危机、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不变的低迷市场态势所致,短期因素方面,7月我国贸易顺差超过300亿美元,创出2009年1月以来最高点也对人民币汇率走高有一定影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在主要经济体复苏放缓、近期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这是人民币走强的宏观背景。” 本报记者 沈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