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三线城市狙击限购扩容 房地产商加速售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限购令不能一刀切,毕竟不同城市发展差别很大。而且客观来说,三线城市流动人口少,购房者多属于本地刚需。三线城市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尽管城区人口不多,但市管县政策下人口辐射能力强,比二线城市人口基数更大”

  8月12日,临近一个月的公布大限,住建部仍没有公布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名单。而就在地方政府与政策部分博弈之时,早有开放商趁限购令出台之前加速推盘,导致部分城市楼市量价齐升。

  扩容名单迟迟不出

  近期,廊坊、秦皇岛先后曝出约谈限价的消息。有媒体援引住建部知情人士的话透露,限购扩容遭到了被约谈地方政府的抵制,目前可能仅谈下十余个城市。更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年初承诺的房价调控目标,又不想被纳入限购城市名单,意欲通过限价来避开杀伤力更大的限购。

  “扩容城市名单没公布,其实就是‘没谈好,约谈不成功’。”北京高策房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相较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更不易约谈。加上作为限购样本的一线城市,也让二三线城市看到了限购带来的销量减少、土地卖不出去等负面作用。此外,二三线城市认为只要到达之前公布的调控目标就可以,不一定非要限购。”

  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出于对政绩和当地经济发展的考虑对限购令有所排斥。加上国内通胀压力大,国际上欧美经济不明朗,更让地方政府有所顾忌。”

  李国平认为,“秦皇岛等房价涨幅较大城市限购的可能性相对更大,但具体还要看约谈结果。”

  三线城市加速售房

  有专家认为,如果住建部只打雷不下雨,政策迟而不发,可能致使一些城市楼市量价齐升。目前,已经有房地产商赶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加速售房,不少地方楼盘出现“一日光”的销售盛况。

  7月底,烟台龙湖·葡醍海湾开盘当日九七折的优惠活动使千余套房源全部售罄。长三角区域的无锡万科酩悦、常州龙誉城前期等楼盘也出现了开盘当日售罄的盛况。

  刚从二三线城市调研回京的朱凌波介绍,“这半年二三线城市发展很快,房价普遍上涨,已至历史最高峰。”

  朱凌波认为:“限购令不能一刀切,毕竟不同城市发展差别很大。而且客观来说,三线城市流动人口少,购房者多属于本地刚需。三线城市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尽管城区人口不多,但市管县政策下人口辐射能力强,比二线城市人口基数更大。例如山东临沂市区人口为200多万人,辐射人口能达到1000多万。”

  朱凌波还强调,“值得警惕的是,三线城市冲刺高房价,可能会透支未来涨价的空间。”

  事实上,对于限购令,业内也有不一样的声音传出。8月10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在实施限购令的同时,还有必要对土地市场进行同步调控。预计明年春天有可能会出现松动,再过段时间可能会取消。”本报见习记者 余雪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