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降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7月份之后,2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下降

  ●新一轮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点可能要在9月末出现,购买1-3个月期限的产品相对划算

  从7月末开始,一度红火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有了降温的迹象,发行量增量止步、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8月银行新发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难有亮点,预计在9月末,考虑到季度指标,加上8月预期有一次加息,一些高收益率短期产品有可能再现。投资者目前比较适合配置的就是1-3个月的短期产品,虽收益看似平常,但比较稳定、有保证。

  发行量 7月末开始增量止步

  相比股市的惨淡和基金的巨亏,今年上半年里银行理财产品大放异彩,不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都突飞猛进。然而,从7月末开始,一度红火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有了降温的迹象。一是发行增量止步,二是新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调。

  以一家平时的产品发行大户为例,6月最后一周,该行发行产品20多款,而8月第二周的产品清单上只有10款。该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坦言,发行规模确实降下来了,发行节奏也随之放缓。

  银行理财师表示,新一轮理财产品收益率高点可能要在9月末出现,当前市民购买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相对更划算。

  收益率 8月收益调低0.5%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营销中心王婷分析称,7月份新发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呈下调趋势,其中又以短期理财产品的调整幅度最为明显。根据数据计算,7月新发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4.41%,而据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月报显示,6月新发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51%,二者相差1.1%。

  “产品收益率确实下调了,以1个月左右期限的产品为例,8月上旬发行的这批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比前一批低了0.2%-0.5%,而2个月以上期限产品的收益调整不大。”一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进入7月份之后,2个月以内期限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下降,部分银行的产品比6月末跌了1个百分点之多。

  原因 6月末银行集体冲刺

  王婷认为,短期理财产品在6月“年中考”过后,收益率出现“跳水”实属正常。因为6月末银行集体冲刺导致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放得过高,而7月份以来,银行间的拆借利率出现回调,以此为基础的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随之下跌。

  同时,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高收益也是个迷魂阵。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一位经理表示:“别看有些产品的收益率达到了6%,但它的期限可能只是3天,算下来,投资者获益有限。”他认为,相比较而言,这期间投资最划算的其实是一些1个月左右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5.5%甚至更高,对于老百姓来说,显然更划算。

  走势 9月末或现高收益产品

  另外,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根据加息而相应上调,7月份经历过一次加息,按道理理财产品收益率应该上调才对,事实上银行对于本次加息纷纷选择了沉默,这也让投资重新审视超短期理财产品规避加息风险的效果。

  理财师提醒,尽管超短期产品或可避免加息损失,但过分依赖超短期产品,也可能导致收益的不稳定。同时,8月份银行新发理财产品在收益率上难有亮点,预计在9月末,考虑到季度指标,加上8月份预期有一次加息,一些高收益率的短期产品有可能再次出现。投资者目前比较适合配置的就是1-3个月的短期产品,虽然收益看似平常,但比较稳定、有保证。综合《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