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言之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吴力

  美欧债务危机引发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之忧。有专家指出,美国遭降级的背后是实体经济出现了问题,如果各国不能及时调整经济结构,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会加大。不过,从经济周期和背景看,债务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很大不同,宏观经济面并无市场担忧的那么严重,二次探底还言之尚早。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降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国雷厉风行的应变行动也纷至沓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股市急跌之时紧急发表讲话,信心十足;二十国集团和七国集团先后强力表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沉着应对;法国总统萨科齐中断休假紧急部署方案。从股市止跌回稳的反应来看,这些举动无疑给惊慌的人们打了一针强效镇定剂。

  然而,一时的止跌回稳并未换来人们心中的云淡风轻。继连续多日暴跌至8月9日的报复性反弹之后,欧美股市8月10日再度暴跌,多个市场跌幅超4%。受此利空影响,亚太股市8月11日早盘也再度走低,但主要股指跌幅普遍收窄。

  美欧债务危机究竟会如何演变?市场仍在观望。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最大的担忧依然是美国经济复苏会不会陷入停滞、全球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

  实体经济痼疾难除

  全球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这个话题已经噩梦般纠缠了全球市场近两年。

  “美国经济存在50%的衰退几率,预计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为2%,今年下半年GDP增长将为1.5%。”前不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实际上,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学界就一直有观点认为全球经济将二次探底。甚至,根据美国经济发展史,还有人算出了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具体时间:2011年年底或者随后两年内。

  当前的经济形势也同样令人不能乐观。在美国,一季度GDP数据、消费指数、房地产市场以及劳动力市场数据依旧表现脆弱。在欧元区,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欧猪五国”难以自拔。英国则连续3个季度经济活动平淡。日本更是已经出现了经济下滑。问题的关键在于实体经济有没有伤筋动骨,世界经济发展的后劲是否仍然存在?

  “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龙头。美债评级被降级的深层原因是美国实体经济出现了问题。”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困境。她指出,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继续在底部震荡、失业率继续在高位运行,这两大指标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乐观。

  但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此轮经济震荡虽然可以看成是2008年危机的延续,不过两次危机存在的区别同样十分明显。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表示,从背景和条件看,此轮危机并不是因为流动性枯竭导致资产泡沫破裂引发价格下跌。从宏观经济的周期看,目前的经济局面是整个经济周期的起点,而2008年则是处于经济下行时期,两者并不相同。

  二次探底言之尚早

  “二次探底的风险有存在的可能性,但我认为并没有市场担忧的那么严重。”宏观经济分析师、金融学博士程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实体经济其实并没有数据公布的那么差。以就业为例,从刚刚公布的7月份失业率来看,比以前已经有所下降。“而消费指数下降的原因很多,比如消费者对当前世界和美国国内局势的心理预期较为悲观,因此把更多的钱储蓄起来。但是,美国的消费潜力仍然存在。”程实说。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贸研究部主任梁艳芬也认为,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说二次探底为时尚早。目前,整个经济仍然处在一个低谷,而且这个低谷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不存在“探底”的问题。

  湘财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则强调,“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那么糟,之所以大跌,是因为投资者对经济发展的预期没有底儿。”

  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倪金节表示,要从根本上逃出二次探底的噩梦,各国必须关注经济结构的调整。“之所以有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根源在于各国都不愿终结这些年的发展模式,以回归依赖实业和技术革新为主导的正常经济发展轨道。”倪金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