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首份财商报告出炉 财商指数70后领先80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首份“国人财商指数报告”日前发布,据《中国平安国人财商指数报告(2011)》显示,中国人财商(FQ)刚过及格线,平均分为60.1分,并表现出高态度、缺知识和低行动的特点。其中,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还表示,将把储蓄作为投资项目之一。

  国人理财超九成选储蓄

  目前,储蓄、保险和股票是我国城市居民最主要的投资项目。报告显示,在财富的获取和管理上,国人投资方式相对单一。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将储蓄作为其投资项目之一;有四成将保险作为其投资项目,且需求集中在医疗、养老和健康三大保障性商业保险上;而选择股票投资的仅有32.1%。

  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会选择将除必要生活开支外的薪水投入到储蓄中。

  报告显示,有75.1%的受访者崇尚主动追求财富,有61.8%的受访者认为“只要能赚钱的活动,我就会参加”。

  此外,国人的财商在财富态度方面表现最好,实得66.1分,财富性格与行为分别以64.0和63.5分列二、三位,财富知识以45.9分垫底。

  财商指数70后最高

  目前多数家庭中,主要以女性掌握财权,但是,男性财商高于女性。报告从城市、性别、年龄、学历、收入、星座、属相等七个维度诠释财商的差别,发现70后高收入男性财商指数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在性别对比中,男性财商(60.7分)高于女性(59.5分),其主要差距在“企业债券”、“一般企业直接投资”,以及“私募基金”等投资知识方面。

  在不同年龄层中,70后以61.1分领先,其后分别是60后、80后和90后,60前以58.9分居末位。70后的优势体现在知识的掌握和具体财富的管理行为方面,有专家分析,70后目前是社会中坚,掌握较多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