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格涨得快 上海市郊养殖户偏偏不"跟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段时间,猪肉价格还是在涨。昨天毛猪价格每500克已经涨到10.2元。”松江区最大养猪企业上海松林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钦昨天告诉记者,这一价格再次创下近年来新高,而之前的“峰值”为每500克10元。尽管肉价给力,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郊不少养猪户目前并未出现大范围补栏现象,大家还是不敢贸然扩大养殖规模。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新浜镇许家草村养猪户黄明辉的养殖基地。66岁的老黄一边给猪棚里的猪喂食,一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这122头猪平均每头已长到100千克,再过几天就能卖了,按照现在的行情,今年能大赚一笔。不过,当被问及是否会扩大饲养规模时,老黄的头却摇得像个拨浪鼓:“高价位就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肉价下跌,那可就惨了,之前已经吃过这样的亏了。”

  对此,王龙钦也持类似观点。他告诉记者,在目前情况下,养猪户若再到市场上买苗猪回去饲养,会有相当大的风险。“我个人认为,这波比较牛的行情,最多持续到年底。而且,上涨空间几乎没有了,但下行空间,谁都说不清会有多大。大涨之后,往往是大跌,跟风不得。”他还表示,尽管看似毛猪的价格已经超过2007年时创下的最高值,但对养猪户来说,实际的利润并没有那时的高。据了解,2007年的时候,养猪的成本价约为每500克5.5元至6元,现在已经涨到将近7元。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的上涨,除去成本涨价等因素影响,最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生猪存栏量减少。据介绍,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至2010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一路走低,最低时每500克毛猪的价格不过5元,那段时间生猪养得越多,亏得越多,养一头猪就得亏200多元。因此,今年全国各地母猪大量减少,致使苗猪的数量也大量减少。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看,如果市场上生猪的供应量减少5%,就会带动猪肉的价格上涨20%左右。

  农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市郊区县还未出现大面积补栏现象,地产生猪上市量短期内不会大量增加,而这也是行业内的一个缩影,所以猪肉价格的高位震荡或徘徊恐怕还将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