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奇帆:发挥重庆长江水运优势 十二五吞吐1.8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1日,重庆市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举行第二次会议,分析总结了“十一五”期间全市水运发展情况,并就“十二五”期间如何加快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进行了研究部署。市长黄奇帆指出,重庆在西部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长江黄金水道条件,具有大运能、低成本、低能耗的物流运输大通道优势,我们要下功夫将这种优势彰显出来,加快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目前,重庆水运货运平均运距全国内河第一,货运船舶平均吨位全国内河第一,船舶平均单位能耗全国内河最低,货运周转量占全国内河四分之一。

  会议听取了全市水运发展情况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重庆水运发展的意见(讨论稿)》相关说明。“十一五”期间,是我市水运发展最快的五年,全市水运完成总投资145亿元,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3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200万标箱,水路货运量接近1亿吨,水运主要指标较“十五”末实现翻番。目前,我市水运货运平均运距全国内河第一,货运船舶平均吨位全国内河第一,船舶平均单位能耗全国内河最低,货运周转量占全国内河四分之一,重庆已成为长江上游唯一拥有水运一类口岸、保税港区和5000吨级深水航道、码头的地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雏形已初步显现。

  要下大功夫,将重庆得天独厚的长江水运优势彰显出来。“十二五”期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要达到1.8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700万标箱,其中主城500万标箱;散货总吨位2亿吨以上。

  黄奇帆说,历史上,许多城市都是因水而兴市,像上海、南京和我们重庆。因为有了长江这条母亲河和其他水系的交汇而逐渐兴盛。近些年,随着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不管是旅客运输还是货物运输,水运都显得相对滞后甚至有些衰落。最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大力提倡节能降耗,相比铁路、公路、航空运输,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污染少、成本低廉特点的水路运输,重新受到重视,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作为一个现代的大都市,应当全方位发展水路、铁路、公路、航空以及管道运输,多方式联运,打造现代交通运输体系。

  黄奇帆说,在西部12个省区市中,其他地方在公路、铁路、航空、管道运输上都能够与重庆展开竞争,唯独在水路运输上,重庆拥有得天独厚的长江黄金水道条件,这是重庆值得骄傲的地方。在加快发展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的同时,只有把水运这篇大“文章”也做好了,重庆建设西部交通枢纽才能真正实现。特别是随着重庆工业迅猛发展,集装箱吞吐量快速增长,2000年的时候集装箱一年吞吐1万标箱,现在能够吞吐近百万标箱,长了100倍,今后五年再翻一番将达到200万标箱。除了集装箱外,像玉米大豆、化工原料、煤炭、汽柴油、重型装备大宗物资,也都要依靠水运。从这个意义上讲,将长江航运效能充分发挥出来,对重庆的产业发展有巨大拉动作用。总之,我们要下大功夫,将重庆得天独厚的长江水运优势彰显出来。“十二五”期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要达到1.8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700万标箱,其中主城500万标箱;散货总吨位2亿吨以上;船舶要以5000吨级为主,力争船舶标准化达75%以上,船舶运力增长50%以上。

  充分发挥寸滩保税港区的作用,使重庆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航运中心,力争周边省市货物通过重庆中转量占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的50%甚至60%以上。

  黄奇帆说,在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寸滩保税港区的作用,使重庆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航运中心,力争周边省市货物通过重庆中转量占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的50%甚至60%以上。帮内陆地区吞吐,这是建设航运中心很重要的一件事。真正的航运中心50%以上是外地货物到你这里吞吐转口。重庆建开放高地,很重要的方面是要成为口岸的高地,而要成为口岸的高地,关键是要把重庆海关的功能真正发挥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口岸海关,这里包括三层意思,一是重庆本地的货物在重庆海关报关后,货物即使从上海、深圳出境,也不再重复商检;二是不仅重庆货物在重庆报关,还吸引周边地区像四川、陕西、贵州的货到重庆转口,也在重庆报关,报关就算数,到沿海他们的货也不要重复关检;三是利用渝新欧铁路,吸引沿海地区像上海、广东、江苏运往欧洲的货,也到重庆来报关,拼装到集装箱列车上运往欧洲。做到这一点,重庆才真正成为口岸高地,这也是重庆建设开放高地的核心环节、标志性环节,那时,我们才可以自豪地说开放高地形成了。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航交所的作用,这也是重庆的“撒手锏”。现在航交所的功能只发挥了10%左右,如果重庆航运50%的吨位和航交所的业务发生联系,那么航交所的作用才真正发挥出来。下一步,要出台相关政策,提高航交所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扩大航交所的业务量。

  副市长凌月明参加会议。(记者商宇何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