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银国际入渝助国企重组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市国资委与中银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重庆的国有企业到海外上市、融资发债、重组改制 对众多金融机构而言充满商机。昨日,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市国资委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与市国资委旗下6家重点企业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承诺,将为重庆国企运作的“走出去”等项目优先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副市长谭栖伟出席了签约仪式。

  合作主要有7大重头戏

  这6家企业包括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说到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很多人都觉得陌生。来自市国资委的消息称,该公司是中国银行下属企业,主要开展投资银行、证券销售等业务,在服务国内大型企业“走出去”方面有诸多成功的案例,先后成功操作了中海田高级债券发行、熔盛重工香港上市、中国光纤香港上市、中粮集团发行30亿元人民币高级债券等国内外重大项目。

  “我们非常看好在重庆的发展。”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中银国际将重点围绕重组改制、境内外上市、境内外发债、兼并收购、公用事业改革、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项目融资等7个方面与重庆的国有企业展开合作。

  化医医药板块拟发H

  据了解,昨日与中国银行方面达成合作的6家重庆国有企业,合作内容各有侧重。

  “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与中银国际合作,加速推进医药板块的资产上市。”化医集团董事长安启洪表示,该集团力争在明年一季度实现医药板块资产在香港上市。具体计划是:将集团下属的医药股份公司、科瑞制药等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口袋”进行运作。根据初步测算,融资规模预计可达10亿港元,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医药物流、新建药厂等方面的投入。目前,相关方案正在进行评估,化医集团希望由中银国际担当保荐人。安启洪还表示,此前化医集团还在积极推进收购斯里兰卡药厂项目,计划在斯里兰卡生产抗生素进军欧美市场,“该项目因为一些问题暂停了,今后若还将启动,同样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

  “机电集团正在积极运作 走出去 项目,需金融机构大力支持。”机电集团董事长谢华骏称,将借助中国银行的支持,大力开展投融资业务。

  重钢集团总经理刘加才则表示,与中国银行、中银国际的合作,将大力推动该集团在澳洲开发铁矿。他透露,重钢澳洲铁矿项目总投资需30亿美元,力争在今年内开工,大部分资金都需要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力争在渝业务量增两倍

  除了联姻国企,中国银行两江分行也于昨日成立。“此次敲定的一系列合作,是继今年年初市政府与中国银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后,双方合作的又一件大事。”谭栖伟表示。

  据了解,根据年初达成的协议,中国银行在重庆吸纳的存款,将优先用于在重庆的信贷投放,并积极调配全国资源支持重庆重大项目建设,力争5年内在渝核心业务规模增长200%,力争“十二五”期间为重庆35%的国际结算业务需求提供服务。

  对于中国银行为何如此看重与我市的合作,谭栖伟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属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39万亿元,位居全国第四。目前,国有企业正在抓紧推进一连串海外并购项目,这为擅长运作海外项目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陈四清说,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最大中心城市,目前正加速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将推动大批重大项目建设。目前,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正加速推进整体上市、“走出去”等重大项目,在资产管理、财务顾问、海外发债、跨国并购等海外资本运作方面,有大量金融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中银国际
  • 国企
  • 重组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