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下挫 民众怀疑政府修复经济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短暂的反弹之后,美国股市10日再度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暴跌519.83点,收于10719.94点,跌幅为4.6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4.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4.09%。一时间,紧张情绪重新笼罩市场。

  大西洋两岸投资者风声鹤唳

  导致美股暴跌的直接原因是来自欧洲的一则谣言:法国一家大型银行面临流动性短缺,同美国一样债台高筑的法国将不得不实施金融救援,并将因此丧失3A信用评级。尽管该银行发表声明辟谣,但早已惶恐不安的投资者仍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将从欧元区边缘国家向法德等核心区国家蔓延,并最终演变为一场新的金融危机。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的担忧导致欧洲股市金融股暴跌,受其影响,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的股价损失都在10%以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召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评估大西洋两岸的经济形势。直接负责监管华尔街的美联储纽约分行则与美国大型银行保持密切接触,随时防范出现新风险。

  仅仅一条谣言就导致美联储前一天的政策声明对市场产生的利好效应转瞬即空,全球市场的互动反应不容忽视。伯南克7月在国会作证时指出,美国银行业对欧元区主权债务问题的直接风险敞口相当小,面临债务偿付危机的欧洲国家政府债券主要由欧洲银行持有。因此,即使欧债危机继续恶化,出现违约风险,对美国经济的直接负面影响也并不大。但伯南克强调,如果欧洲金融形势急剧恶化,市场避险情绪将普遍升温,会导致资产价格下跌,市场大幅震荡,仍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广泛的负面影响。而美国股市10日的反应则印证了伯南克的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银行业陷入困境,全球金融体系将受到牵连。尽管美国银行业持有的欧洲国家政府债券有限,但仍与欧洲银行业存在大量业务往来。因此,欧洲一家大型银行的失控,有可能引发一场全面金融危机。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趋于悲观

  然而,引发美股暴跌的欧洲因素无法掩盖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深层担忧。今年以来,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几乎陷于停滞状态。美联储曾对美国经济走势比较乐观,认为导致美国经济上半年减速的原因,如油价上涨、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断裂等都是暂时性因素,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将会提速。但9日美联储在政策会议后的声明中承认,这些暂时性因素只是导致美国经济减速的部分原因,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趋于悲观。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美国经济疲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上述暂时性因素等外部冲击外,美国自身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包括税收、金融监管、医保等政策的调整等,可能要到2012年底大选结束后才能有所好转。这种不确定性使美国经济呈现出奇特的两面性特征:一方面国家整体经济萎靡不振;另一方面企业赢利良好,坐拥2万多亿美元现金,宁愿存在银行,也不愿扩大投资、增加雇员。而放贷意愿不强的银行面对企业巨额存款则头疼不已,有些银行已经计划对企业存款征收储蓄费。

  民众怀疑政府修复经济能力

  过去两周,美股动荡已使投资者损失3万亿美元。股市动荡不仅造成民众家庭财富缩水,还普遍影响人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而信心恰恰对美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是刺激民众消费和企业增加开支的动力。《华盛顿邮报》最新民调显示,3/4的美国民众怀疑美国政府修复经济的能力,绝大多数人认为美国政府处于不稳定和无效状态。《华盛顿邮报》称,在目睹围绕美国债务上限的无休止争论后,“美国人民对政府投出一张强有力的不信任票”。

  经济无疑是明年美国大选的中心议题。民众对美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必将在2012年大选中有所反应。无论是现任总统奥巴马,还是民主、共和两党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一方面,政府在实施一系列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后,除累积起4万亿美元的新债外,并未兑现创造大量就业的承诺,奥巴马已无法再拿“继承”前任政府遗留问题为经济政策的无效开脱。另一方面,在民众开支不旺之时,共和党坚持迫使政府大规模削减开支,实际上限制了政府出台新经济刺激计划的能力。

  舆论认为,如果明年总统大选前两党还不能就刺激经济达成共识,缓解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将导致美国经济继续疲软,甚至陷入二次衰退。届时,民众对究竟谁应对美国经济困境负责的判断将决定选票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