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银行称拟明年初启动IPO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6月28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该行将于明年年初启动发行上市程序,开始上市辅导,准备申请材料和完成IPO申报。

  王天宇是在当天“河南省引进城商行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推介会”后对记者作出上述表示的。

  王天宇表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完成增资扩股,这次引资拟发行25亿股,总股本达到40亿股左右。“此轮增资扩股已有潜在战略投资者,并且基本上已经确定。”他对记者透露。

  “计划到2015年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翻两番、突破2000亿元,年盈利则突破40亿元。”王天宇还说。目前该行资产规模为630亿元。

  王天宇认为,目前城商行上市的政策障碍已基本扫除。“未来监管层对上市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要求会更高,比如资产收益率、资本收益率、不良贷款率等指标,而不是更看重资产规模。”他说。

  实际上,此前困扰城商行上市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股东普遍超过200人,二是职工持股比例问题。

  去年9月公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明确规定:“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此后,银监会又与证监会达成共识,以新《公司法》实施为界,2006年以前城商行上市股东超过200人的可以申报IPO材料,而其他公司申请上市,必须先清理超限股东。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或将有1-2家城商行上市获批。目前上海银行、大连银行、成都银行、盛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等呼声均颇高。

  此外,洛阳银行副行长李飚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此次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左右,除了快速发展的资本需要和战略投资者所能提供的发展资源,也希望战投能对城商行上市有所帮助,提高IPO的估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