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拟融资500亿 近10家城商行证监会“排队”等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又一家城商行——徽商银行初步拟定IPO。

  发行数量,上市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城商行上市搁浅的四年间,约40家城商行先后提出公开上市计划,约10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据本报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若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已向证监会上报IPO方案的近10家城商行拟融资总规模约为500亿元。

  拟上市城商行“排排坐”

  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业的深度发展,商业银行第三梯队——城商行——逐渐成长为银行业的中坚力量。在做大做强的惯性思维作用下,城商行异地扩张屡见不鲜,资本缺口显而易见。

  2011年,又有两家城商行——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先后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首次公开发行新股议案。知情人士透露,盛京银行已于今年3月初步拟定IPO发行数量在6亿股,上市方案也已报至证监会。若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盛京银行拟发行规模约为40亿元。徽商银行也于近日拟定IPO发行数量20亿股,若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其拟发行规模约为80亿元。

  一接近徽商银行人士表示,自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上市后,城商行上市就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城商行扩张速度很快,资本缺口在所难免,虽然暂时可以发次级债保持资本稳定,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好不容易(去年)把股东人数的问题解决了,现在就出了政府融资平台的坎儿。大家排着队等上会,但监管部门没表态,什么时候能重启上市还真是很难说”。

  2007年城商行搁浅后的四年里,先后有约40家城商行提出中长期上市计划,其中以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杭州银行呼声最高,大连银行、东莞银行、江苏银行、盛京银行紧随其后。上述城商行均已向证监会上报IPO方案,其中前四家城商行因股东大会审议IPO方案时效问题,均已于6、7月延长IPO方案有效期。若以12倍市盈率发行新股来测算,上述城商行拟融资总规模约为500亿元。

  风险控制待加强

  今年5月,有银监会官员透露“将对城商行进行差异化管理,优质银行获奖受到政策性激励”。这一信号被市场认为城商行有望重启上市进程,原本高调论上市的诸多城商行也自此三缄其口。

  然而一地方银监局人士认为,城商行上市表面看来虽无“硬伤”,但其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风险控制和组织管理方面仍显薄弱。“今年年初济南齐鲁银行伪造金融票据证案件就是一个警号,城商行在短短几年内跨区跨省,资产规模迅速膨胀,但是内部控制跟上了没有?管理架构是不是协调?对风险是不是有足够的认识?这些都值得探讨”。

  近期有权威机构发布调研纪要称,如果通货膨胀导致信贷和直接融资环境恶化,市政改善项目将无法继续推进,成为半拉子工程。开发商发现市政配套工程无法推进,且自身由于限购限贷等原因资金链紧张,导致拍地意愿下降,土地市场的收入无法达到预期,地方政府的融资逻辑循环路径将发生堵塞,甚至形成了一个逆向循环。如果市场信心无法得到改善,没有新的资金愿意进入接盘,那么平台公司资金链将很快面临断裂状态,则贷款违约必然发生。

  而目前,超过一半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在县级及以下平台,其融资对象主力正是城商行。上述人士坦言,监管部门对此也有警觉,在清理平台贷款过程中,已加强对城商行相应的贷款风险指导。(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