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或使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遥遥无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避免了国债违约,照理说可喜可贺。然而,从近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并不乐观。以道琼斯为代表的世界各大股指大跌,意大利、西班牙接近爆发主权债务危机边缘,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一系列事件表明:市场对这场债务危机的影响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世界经济会因此遭受怎样的重创?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金本位彻底没落,人们转而以一国的综合国力,尤其是经济实力作为货币价值的参考。美国国债作为美元的基础、美国国家信用的基石,正式成为多数国际经济交往的润滑剂。可以说,当前美国债已经直接或间接地深入参与到经济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一旦美国债出现违约风险,世界将为之大乱。而此次国会山的争吵恰恰暴露了以美国为首的债务问题的弊端,也显露出在国债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迷失方向的严重性。仅拿此次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一事来说,决不仅仅是表面上去掉一个“A”那么简单。或许,就因为去掉了这一个“A”,世界经济将再次受创。

  首先,美国国债不再是无可挑剔的优质资产,这意味着世界上依靠抵押美国国债融资的企业和个人面临资金链破裂的风险。在资本市场上则将引发大规模的去杠杆化潮,如果其他评级机构继续确认美国国债质量堪忧,股票、大宗商品价格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

  其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将使全球投资者重新审视其他主权国家的信用水平是否牢靠。众所周知,此轮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拯救衰退的经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过去两年里通过发行大量国债实施了过度的经济刺激。美国国债优质资产光环消失了,深陷欧债危机的国家日子不会好过,其他滥施刺激措施的国家也将面临债务危局,进而可能导致主权债务危机在全球蔓延。

  其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进程受阻。主权债务危机来袭,意味着财政政策将无计可施。同时,美国等发达国家过去两年实篱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利率已接近于0。如果不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经济会一天天烂下去;若再施用量化宽松等手段降低实际利率,不但政策效果有限,更可能把经济引上滞胀的不归路。到那时,生产停滞、通货膨胀、财政疲弱将同时出现,经济复苏或将遥遥无期。

  更为严重的是,评级机构给一个世界经济霸主降级,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我们难以用此前任何国家遭降级的历史来预测美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更值得深思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举债成瘾的美国,目前仍然处于世界经济体系的核心,仍在操纵世界经济大船,这不得不让人担心它将把世界带往何方。

  不过,在世界经济面临衰退的情况下,仍不乏有令人欣喜之处。就在金融危机发生的这几年,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近于停滞不同,发展中国家保持了迅猛发展的势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产出预计将接近全世界GDP的54%。这是否在昭示一种前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世界经济游戏规则的天平将逐渐偏向发展中国家一边?(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