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缘何无视全球暴跌 中期底已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网编者按:受全球股市暴跌影响,周四两市低开,此后逐级走高。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先抑后扬?午后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央行会议吹风: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 转向定向宽松

  人民币升值加速 紧缩货币政策或暂停

  贸易顺差持续走高掣肘货币政策

  【加息提准概率下降】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提准加息概率双双下降

  1天回购利率重返3% 今日央行再发70亿央票

  发改委: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CPI拐点已近

  【美股欧股再度暴跌】

  道指暴跌520点 美三大股指均跌逾4%

  欧股收盘:担忧法国评级被降欧股收挫4%

  【A股影响】

  2400点是历史底部?券商激辩中期行情

  抄底VS观望 预判后市私募分歧巨大

  券商资管低仓位静待大盘拐点

  市场情绪有所缓解 通胀隐忧制约反弹幅度

  估值底部或已出现

  【大势研判】

  A股走出独立行情 有望冲击2600点整数关口

  量能明显放大 短线行情可期

  当前市场具备投资价值 脉冲行情可期

  央行会议吹风: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 转向定向宽松

  金融监管部门年中工作会议日前陆续召开。会议传出的信息表明,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难言放松。随着通胀可能见顶,下半年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将采取"定向宽松"方式,适当放松融资条件限制,对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

  分析人士表示,保持货币政策"整体紧缩"可以抑制物价上涨,搭配"定向宽松"可以避免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与多种因素叠加。

  全力支持保障房建设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均强调,下半年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权威人士表示,保障房贷款鼓励以银团贷款的方式发放,贷款利率可以是基准利率甚至在此基础上适当下浮。在目前银行对公贷款利率普遍上浮10%-50%的背景下,这一政策相当优惠。

  按照"十二五"规划,今年计划建设的保障房达1000万套,所需资金1.3万亿到1.4万亿元,各级政府承担5000多亿元,另外8000多亿元要通过社会筹集。

  最近两个月,银行信贷资源非常紧张,很多企业求贷无门。监管部门已经明显收紧了新增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对保障房项目贷款则保持较大支持力度。

  "银行信贷将对支持保障房建设起到关键作用。"某银行人士称。他介绍,由于保障房项目盈利能力较低,目前银行普遍采取银团贷款形式。他所在银行最近发放了一笔5亿元保障房贷款,国开行作为银团贷款牵头行,信贷总规模达20亿元,贷款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

  "由于保障房属于民生工程,现在监管机构要求各商业银行对于保障房项目资本金到位、管理精细的,要优先支持,利率甚至可以适当下浮。"某监管人士表示。

  三农、中小企业信贷提速

  权威人士表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下半年将出台,信贷等融资政策支持将是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在年中会议上已经着手部署。

  在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未来要着力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商业可持续的小微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继续深化差别监管,支持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同时推动加大财政税收扶持力度,力争今年小企业贷款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

  对于涉农金融服务,刘明康表示,要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力度,实现全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速的任务目标。要深入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确保全年解决500个机构空白乡镇覆盖目标如期实现。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指出,未来信贷结构的微调很可能会发生,"定向宽松"应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看点。(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升值加速 紧缩货币政策或暂停

  就在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度升值,首次突破6.42。国家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42,以6.416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升值不会停下,只会加速。"这是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的观点。

  北京时间2011年8月3日凌晨,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已获两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议案,至此美债危机告一段落。虽然波折起伏的美债危机暂让全球市场舒一口气,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并不这样看。

  "货币战争已经打响"。他认为,"QE3将再度让美元大幅度流出美国,全球其他货币被迫升值,并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对中国而言,将再现QE2的效果,包括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出口受影响等"。宋鸿兵说。

  从目前的外汇市场看,宋鸿兵的这句话正在部分应验。

  人民币升值三天破三关

  据国家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42,以6.4167,大升超过100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1年8月3日,当美债危机出现转机时,人民币开始了一段疯狂的升值路程:8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大升146个基点,突破6.44关口,报收6.4305。8月9日,尽管1美元对人民币小幅回落至6.4335元,但随即被昨日的大涨取代。

  据统计,从8月7日起,三天连续突破6.44、6.43、6.42三个关口。

  "从今年1月起,人民币升值幅度已接近3%,达到2.7%,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瑜说,去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不过3%,可以看出,人民币升值速度正在加快。

  在中国银行(601988)重庆分行的外汇分析师看来,升值意味着外汇储备缩水。人民币每升值1%,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将缩水300亿。照此估算,今年以来,外汇储备损失已超过800亿。

  货币政策难继续紧缩

  这场被称成"第二轮金融风暴"的美国国债危机愈演愈烈,而随之而来的信用评级也让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暂时停下脚步。

  自去年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五次加息、十二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通过多种组合政策的叠加,实际回笼的资金总量已经超过了4万亿。但令人遗憾的是,即使是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打压下,物价指数却出现了一边调控一边继续上涨的怪象。

  对此野村证券认为,数据表明经济软着陆而通胀压力仍然较高,但在目前阶段,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会暂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野村证券在给记者发来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7月通胀创34个月以来的新高,但目前国内经济呈现疲态,这可能会让央行暂停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高通胀又难以让央行放松货币政策。

  野村预计,下半年,央行将保持存款准备金和利率不变。

  宋鸿兵认为,这场新的货币战争的走向取决于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量",而无论这个量是否超过第二轮,对全球货币市场而言,都是一种新的绞杀,这一切都在按宋鸿兵在《货币战争》中预想的那样发展。(重庆时报)

  贸易顺差持续走高掣肘货币政策

  一边是美欧债务危机阴影下国际经济存有二次探底风险,下半年出口形势难乐观;一边是抑通胀仍是下半年调控首要任务,出口的激增让市场对外汇占款导致流动性增加的担忧再次抬头。宏观调控的两难,正让7月外贸出口创单月纪录的漂亮成绩单显得有些"暗淡"。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7月外贸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255.5亿美元,其中出口超过1万亿美元。7月出口近2000亿美元,刷新6月刚刚创下的历史纪录,月度贸易顺差也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高达314.9亿美元。前7月累计贸易顺差为762.1亿美元,同比减少8.7%,这个收窄幅度明显低于前6个月顺差18.2%的收窄幅度。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分析认为,贸易顺差导致外汇占款增加,货币政策难以放松,货币政策被外部资金流入绑架,人民币升值还是重要的选择。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新增的外汇占款就达到20885亿元,同比增长62.8%。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则表示,7月贸易顺差略超预期,当月外汇占款预计将偏高,货币被动投放将适度缓解近来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如果这种高顺差状况继续,政策层将再次陷入二选一的局面,即通过数量型工具回收市场流动性还是加快人民币升值。"不过,郭磊也指出,7月贸易顺差超出预期只是单月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市场担忧外汇占款增加流动性的同时,"外患内忧"之下,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贸易是否会急速恶化,也引起业内专家的极大关注。有一个事实不容忽视,在近期欧美债务危机阴影下,世界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内也面临调结构和转型的压力,下半年顺差持续收窄的可能性更大。

  "近期标普调降美国主权评级,短期内将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但长远来看,由于美国金融体系杠杆率大大下降、银行资本充足状况有所改善、银行新增坏账数量大大下降,再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远好于2008-2009年,评级下调中长期对中国外贸环境影响有限。"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由于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滞性影响在七八月显现,且日本震后短期利空逐渐被消化,我国7月出口表现良好。但近期美欧债务危机加上标普降低美国信用评级等加大了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疑问,使得欧美市场需求不再旺盛,进而影响中国的外贸环境。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旦实行,会加速美元贬值,从而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从下半年贸易形势来看,白明认为:"下半年顺差将很难维持高点,由于国际经济复苏前景黯淡,国内转方式、调结构压缩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空间,未来出口将面临减速,同时为了贸易平衡的宏观目标,还需要保持进口稳定,且长期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将维持高点,对下半年国内通胀形势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北京商报)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 提准加息概率双双下降

  在连续数周保持公开市场地量操作后,央行在本周二大幅提高了回笼规模,在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的同时,进行了多达83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

  对于此次正回购的放量,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公开市场操作放量趋势能够延续,那么中短期内再次动用准备金率及加息手段的可能就会显著降低。(重庆晚报)

  1天回购利率重返3% 今日央行再发70亿央票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除21天品种下跌外,其余回购利率品种均上行,其中1天回购利率上涨30.2个基点,再次回到3%以上。

  央行昨日还公布,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周四将发行2011年第60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发行量70亿元。

  中债公司结算日报显示,8月10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量总量小幅上涨,其中现券交易活跃,较上日增加21%。当日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生交割3314笔,债券交割总额7932.38亿元,较上日增加4.31%。

  当日回购利率各品种情况分别为:1天3.055%,较上日上涨30.2个基点;2天3.089%,较上日上涨9.1个基点;7天3.119%,较上日上涨1.3个基点;14天3.509%,较上日上涨9.4个基点;21天3.85%,较上日下跌10.2个基点。

  "回购利率是涨了些,但资金面整体还算正常。"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短期资金利率曲线已经正常化,2.8%~3.5%是当前短期资金利率的常态。

  "明天央票3个月发70亿,3年不发,正回购不知道。这点央票不会改变流动性的正常局面。"光大银行(601818)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昨天在微博中表示。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四小幅放量发行3月期央票在意料之中,意外的是央行继续暂停发行3年期央票。按照隔周发行3年期央票的惯例,暂停3周后,周四是央行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的时间窗口。

  据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1920亿元,较上周增加1460亿元,为本月资金到期量的峰值。算上今日的70亿元央票,央行已经累计回笼资金920亿元,若今明两天不进行巨量正回购操作,则本周有望继续实现净投放。

  "7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不及预期,再加息确实存在超调风险。"国海证券(000750)周三分析称,"所以货币政策基本仍会以观察为主,为债市的继续回暖创造了较好的政策条件。"(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CPI拐点已近

  7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6.5%,创下37个月新高,通胀预期增强,未来价格走势如何?这是老百姓普遍担心的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近日表示,当前价格运行拐点特征明显,预计下半年我国食品类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稳中略有波动的态势,但由于翘尾因素快速下降,预计后期价格总水平同比将有所回落。

  从具体商品看,大宗商品价格呈趋稳或回落态势。随着国家扶持生产、调控市场各项政策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粮油、生猪、蔬菜等主要农产品(000061)市场供求关系趋于改善,食品类价格涨幅已经趋稳或出现了下降。钢材、水泥等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基本稳定,上下游传导压力有所减弱。近期国际市场原油、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大宗商品环比价格大幅回落,国际市场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减弱。

  周望军指出,下半年将重点采取以下四项措施稳定物价:将对流通环节进行清理整顿,取消高速公路的超期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大力清理整顿农贸市场、超市进场费以及银行卡的不合理收费;将继续推进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督促各地在年底前全部建立起来;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炒作、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还将继续加强粮食、生猪和蔬菜的供给,保障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周望军说, 为应对价格较快上涨,政府综合采取了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安定民生、加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价格运行依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周望军表示,当前,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民经济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内货币供应宽松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外汇储备充裕;粮食连续7年增产,夏粮再获丰收,粮油库存充裕;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总体供大于求;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翘尾因素明显减弱。这些都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周望军认为,从后期走势看,价格运行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国内能源资源需求增长偏快、秋粮生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生猪和水产品生产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等等。

  特别是美国通过了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计划,为了偿还债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后期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如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使得国际输入性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可能会引发更多热钱继续流向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可能导致国内投机性资金增加,增大我国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难度。(证券日报)

  道指暴跌520点 美三大股指均跌逾4%

  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消息,周三美国股市再度重挫,道指收盘暴跌520点。投资者们担心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升级、全球经济将会放缓,美股因此重挫。

  美东时间8月10日16:00(北京时间8月11日04: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20.29点,收于10,719.48点,跌幅4.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1.47点,收于2,381.05点,跌幅4.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1.81点,收于1,120.72点,跌幅4.42%。

  今天美股大幅低开,在能源与金融股反弹的带动下,午后时美股跌幅曾有所收窄;尾盘再度下挫并收于全天最低点。

  受避险投资需求推动,黄金期货价格大幅上涨。10年期国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从周二晚间的2.26%下降至2.12%。

  除了对美国经济增长感到担忧之外,投资者们还在密切关注欧洲的状况,他们担心意大利或西班牙将成为下一个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

  由于有传言称法国失去AAA主权信用,周三欧洲股市暴跌,银行板块大幅下挫。

  亚洲经济方面,市场担心中国的高通胀率可能将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1.30美元,收于每盎司1784.30美元,涨幅为2.4%,盘中曾最高触及每盎司1801美元,创下盘中历史高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5%,收于每桶82.89美元。

  欧股收盘:担忧法国评级被降欧股收挫4%

  欧洲股市周三重挫,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收挫4%,金融股领跌,法国兴业银行(601166)一度崩跌逾22%,因该行一度受一连串有关其财务实力的传言打击,该行之后否认所有传言。

  盘中,金融股领跌,法国兴业银行一度崩跌逾22%,因该行一度受一连串有关其财务实力的传言打击,该行之后否认所有传言。

  稍早股市承受沉重压力,因投资人持续担忧法国的AAA主权债信评等被下调的传闻,尽管三大评级机构一致确定其对法国的主权债信评等。

  法国兴业股价收挫14.7%,录得逾20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其他的法国银行也劲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Agricole)崩跌11.8%,法国巴黎银行急挫9.5%。

  法国作为长期被评为AAA的国家,也是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核心国家,在美国评级被下调后受到了这方面的压力。尽管法国经济部立即正式否认传闻,三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也通过媒体予以否认,但市场已失去理性,甚至法国总统萨科齐上午中断休假回巴黎召开工作会议讨论经济形势和削减赤字都被市场解读为法国可能遭评级调降。

  欧洲银行股指数大跌6.7%,录得2009年3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法国银行的信用违约交换合约(creditdefaultswaps)也大幅走宽,同时,法国CAC-40指数急挫5.45%,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收挫4%,报910.39点,录得13天以来第11天下跌。

  “如果法国的评等被下调,将也引起他国家的评等问题。从基本面看,法国的公共财政不是很强,”管理3,300亿欧元的GeneraliInvestments首席分析师KlausWiener说。

  分析师称,要突破这负面动能将需要正面的经济数据以证实美国经济不会再次陷入衰退。

  投资者在防御类股中避险,这类股票表现优于大盘。交易商称,焦点特别放在那些有强劲收益的个股上。

  英国富时100指数收挫3.05%,报5,007.16点;德国股市DAX指数劲跌5.13%,报5,613.42点;法国CAC-40指数急挫5.45%,报3,002.99点。

  2400点是历史底部?券商激辩中期行情

  继国泰君安抛出"2400 点将是A 股的一个历史性的底部区域"后,多家券商在接受采访时亦纷纷表示2400点为近期阶段底。但A股在下半年将何去何从,机构看法却出现分歧,是暴风雨后的绝地大反击,还是纠结苦等冬天里的"一把火"?

  2400点阶段底看法一致

  国泰君安表示,2400点是以市净率为基准的估值底。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坏账、房地产价格下滑和投资阶段性见顶引致过剩产能行业成为夕阳产业等情况的担忧。目前,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和08年底比较接近,以钢铁0.8倍PB,交通银行6倍PE和接近1倍的PB,地产股1.5倍PB,已经反映部分资产出现坏账的可能,所以估值底部得到确认。

  同样看好估值底的还有东方证券。东方证券认为,从动态估值看,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动态估值已经处于05年以来历次底部的最低水平,与08年的最低点相当,这也给后市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凌鹏也认为,"考虑目前标普下调美债评级并未引起连锁反应,各国政要提振信心的讲话对市场具有正面刺激作用,且A股上市公司业绩估值已经非常便宜,短期看来,2400点构成阶段性底部"。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郤峰则一语指出:"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行情会否就此展开?

  相比于券商一致看好2400点的阶段底部,对于下半年行情如何开展、何时启动,券商却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经过最近两天的大跌,市场对美国国债等外围因素对A股的影响会有一个重新的判断和认识。"东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鲍庆表示,8月中旬后将会出现投资机会。是反弹,还是反转?主要在于两方面因素:三季度中国经济是否能实现软着陆;通胀见顶后,政策会否出现明确的转调;若上述两大因素与预期一致,"靴子落地"后,下半年有望迎来大行情。

  东方证券更是大声喊出,短期A股市场面临不容忽视的上行因素,市场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机会,并建议投资者战胜非理性,理性看待估值底部并布局反弹。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郤峰依然对下半年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但同时他也指出,趋势性机会尚未出现,未来大盘如何演绎还要观察国际经济局势、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变化,但部分个股的价值将有所体现,如一些与调控政策关联度不高的行业。

  国泰君安认为,资本市场未来需要进一步确认通胀回落、房地产调控见效、政策重点转向和流动性状况改善等一系列底部之后,才能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下半年是指数寻底的重要时间窗口并且该底部是未来两年的一个重要底部。

  申银万国凌鹏表示:受"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信心需重新构建从而拖累A股行情启动,延至今年四季度或以后的可能性很大。

  平安证券王韧分析师亦持相同看法,"一两个月并不乐观,但未来6个月机会依然存在。三季度末将成为一个重点的时点,建议关注中游行业如建筑建材、机械等板块。"(上海证券报)

  抄底VS观望 预判后市私募分歧巨大

  A股暴跌之下,有人逆势加仓,有人急速出逃,对于未来行情的预判,各私募基金间分歧可谓巨大。乐观者认为估值底已现,目前是建仓的好时机;悲观者则认为未来行情探底的概率依然较大,目前不应急于抄底。

  私募操作分歧巨大

  "8月9日市场大幅低开,市场显然过度恐慌,我们选择了左侧交易,之后大盘探底回升证明了我们的判断。"上海一私募基金对记者表示,"市场如果继续下探,会选择跌出价值的股票继续加仓。"

  呈瑞投资芮崑也表示对于后市相对乐观,认为市场已经开始反应悲观预期,但是不用太悲观。"私募可以在这种时期更贪婪一些。"芮崑认为,目前的下跌正好提供了介入的机会。"我们正在努力做调研,准备适时加仓。"

  此外,亦有部分私募对于后市呈谨慎态度,据了解,部分仓位相对较高的私募则选择在大跌之中减仓。"虽然现在割肉割在地板上的概率很大,但我们被迫降低了一些仓位。"

  金中和曾军认为,A股未来还是处于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中,现在的情况就是市场基本已经下跌到最低,反而比之前更安全。但在操作上,由于市场的恐慌会被放大,会选择观望一段时间再进行操作。

  铭远投资陆炜倾向于股市维持震荡,认为在经济结构没能完成转型前,不太可能会有趋势性行情。而由于市场充分的下跌,导致指数下跌空间也有限,市场比较长时间在区间震荡。个股机会比较多,但需要专业的投资判断。

  密切关注欧债危机

  虽然此轮市场大跌的导火索为美债危机,但相对而言,私募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更甚于美债危机。部分私募认为,长期而言,欧债危机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更具杀伤力。

  芮崑认为美债危机会对本来就已经深陷困境的欧债危机造成冲击,"我觉得欧债危机这个问题比较大,欧洲的问题比美国大,我个人更担心欧洲的问题。"

  金中和曾军称,美债、欧债现在是一对难兄难弟,当然欧债危机更严重一些,因为美国违约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欧债危机逐渐升级的话,美国国债的地位反而会有所上升。

  御宇投资冯弢也持相似的观点,认为未来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欧洲债务危机。"欧债危机本身还没有得到解决,这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无疑是雪上加霜。欧洲债务危机何时爆发,具体的损失数额位置,这个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私募基金继续看好黄金的避险功能。武当资产高开宇认为,出于避险情绪,欧元兑美元汇率可能会走强,黄金走高。

  御宇投资冯弢也认为黄金将继续维持强势,"黄金是最好的避险品种,将继续强势。外汇市场,欧元和美元未来将比较谁更加弱势。"

  铭远投资陆炜认为,假如美国推QE3,石油大宗商品价格都将上涨。

  券商资管低仓位静待大盘拐点

  受外围因素冲击,近日A股走势动荡。多数券商资管投资人认为三季度是全年市场最差时期,货币政策放松前难现拐点。当前多数资管产品维持三到五成的低仓位,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和高成长公司中。

  对于当前的市场,申银万国资产管理部一位投资人士认为,三季度将是承上启下的阶段,原来预期CPI在6、7月份见顶,但通胀形势比预期更严重,调研显示生猪价格回落的周期可能会比预期更复杂,此外市场还面临着欧债、美债危机的影响,整体看,三季度A股会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受外围因素影响,短期跌幅剧烈,股指一度下探2438点。"目前是最差的时期,三季度8、9月份可能是年内相对低点。今年以来,市场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期待CPI回落,但可能在四季度回落的概率更大一些。"他表示,在2500点位置保持中性判断,短期政策没有收紧或放松的迹象,外围的情况还存在不确定性。在CPI逐步缓解前,目前仍在筑底。

  作为追求绝对收益的资产管理产品,该人士透露,在目前情况下申万资管偏重防御。短期保持三到五成仓位,以大消费为主要投资主线,持有酒类、品牌服装等行业的股票。这一节奏可能会维持到四季度,等待CPI出现明确的回落后,再关注新兴产业中有亮点的公司。

  "到了这个点位,往下空间不是很大,做空的风险可能比做多的风险更大。" 兴业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杨定光认为,市场很有可能将在目前位置窄幅震荡一段时间。短期内走强的概率不大,需要等待货币政策真正放松,市场才可能走强。板块上,寻找成长性比较好,估值比较低的股票,同样看好酒类和商业。

  "现在还不是大底。"另一家7月业绩突出的资管公司负责人的观点更为谨慎,他认为A股市场从去年以来所反映的情况是,一方面,存量资金没有增加,由于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资金供应在减少;另一方面,新股的发行和再融资的频率很高,吸收了大量资金。使得筹码与资金的平衡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尽管穿插了一些结构性行情,包括去年下半年中小板的行情,今年上半年低估值股票的行情,6月以来的中小板、创业板反弹行情。但总体上,市场的重心在逐步下移,而这种趋势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改变不了。"目前来看,2300点附近会有支撑。"

  他透露,目前公司资管产品的仓位都非常低,只把资金留在最有把握的个股中,将剩余资金用于新股申购、国债回购上。

  市场情绪有所缓解 通胀隐忧制约反弹幅度

  昨日市场延续了前日的反弹趋势。美联储宣布维持超低利率至2013年的消息刺激美股周二大幅反弹,国务院常务会议对金融局势的关注也增强了市场信心。在此情况下,市场忧虑情绪暂时有所缓解,沪指继续反弹。

  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呈现超跌反弹的特征。外围市场的报复性反弹,各国对债务危机的措施,以及国内政策可能微调的预期,让投资者忧虑情绪有所缓解,因此市场趁势反弹。但由于国内通胀依然处于较高的位置,预计市场反弹幅度有限,后市市场震荡筑底将是主要运行态势。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549.18点,上涨23.11点,涨幅为0.91%;深证成指收报于11449.58点,上涨134.50点,涨幅为1.19%。两市合计成交19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微缩小。两市个股普涨,仅三家板块收跌。西藏板块上涨2.86%,居板块涨幅首位。酿酒食品、农林牧渔板块涨幅分别为2.35%和2.33%。水泥、建材、核电、房地产板块涨幅靠前,均超过1.50%。

  "内外围忧虑暂时的缓解,引发市场反弹。"国信证券分析师熊明渊表示。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告让全球市场看到了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前景,同时日前欧洲央行也有条件同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这些因素让投资者情绪稍微改善,加上国内对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政策基调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投资者忧虑情绪的暂时缓解,引发市场借机反弹。回顾本轮回调,其主要因素还是在于内因,外围债务危机的爆发是大幅回调的促发因素。观察外围各国措施,其并没有涉及如何刺激经济增长,因此无法完全改善市场预期,而国内政策也未见明显改观,预计反弹幅度不会太大。

  "目前来看,外围忧虑情绪缓解的话,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在于国内通胀。而8月CPI同比增幅虽然见顶可能较大,但预计见顶后出现明显的回落还需要时间。因此市场将延续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熊明渊表示。市场目前看不到支持大盘大幅反弹的因素,没有看到通胀的明显回落,也看不到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同时市场上升所需要的流动性超预期也不存在,加上不断变动的外围市场,预计未来A股依然是在弱势整理。

  长城证券认为,目前主导A股的最大风险并不在外围的冲击。而是本身的环境是否发生明显的变化,诸如货币政策是否会超调,是否存在剧烈的房地产去库存,是否存在地方融资平台的断裂等。目前来看,这些隐性风险确实存在,但还没有看到其浮出水面的迹象。短期内A股可能由于情绪因素的惯性仍将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但空间已经有限。

  估值底部或已出现

  近日,市场出现宽幅震荡,当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持偏悲观情绪时,作为市场主力机构的基金,却表现出了相对乐观的情绪,认为市场虽仍将维持弱市震荡格局,但估值底部或已出现。

  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由于短期内通胀压力仍处于高位,国内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松动。但考虑到外部环境,欧美债务危机严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较小,A股在连续暴跌中,短线或有反弹动力。

  大成基金表示,鉴于近期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调,国内猪肉价格也将回落,7月CPI及PPI见顶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外部环境恶化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结构性放松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我国经济领先指标已出现见底回升的趋势,投资者不宜对股市过度悲观。

  大成基金预计,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新格局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新兴经济体有望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其股市表现有望优于发达市场。大成基金看好我国股市在内需、创新和绿色环保领域中较具成长性的公司,具体行业包括光伏、电子、物联网和新材料。

  大成基金表示,尽管美国国债评级的下调可能影响部分企业债券的评级,但对经济基本面的实质性影响有限。近期多家国际投资银行下调了欧美经济增长预期,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因素的变化。

  银河基金认为,目前金融和经济形势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明显不同,无论从经济增长前景、上市公司盈利还是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看,A股持续下跌空间有限。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CPI、PPI数据均符合市场预期,近期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已出现回落迹象,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带动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有利于PPI下行。因此,不排除通胀将如期见顶。这将有利于政府保持稳定的政策,也有利于国内股市的稳定发展。

  金鹰基金指出,7月份PMI数据好于预期,国内需求出现好转,工业生产有望反弹,但对通胀高企及其引发货币政策从紧的担忧仍在。市场方面,预计CPI数据短期难以出现大幅走低,市场维持区间震荡。目前估值区域从风险和收益比来看,具备阶段性机会。

  东吴基金认为,从当前经济和物价的情况来看,政府再次出台紧缩政策似无必要。经济仍在温和下行,海外经济二次衰退的概率也在逐步提高,如此时再度出台紧缩政策,则无疑雪上加霜。但在物价形势明朗之前,政策大幅转向有可能使前期调控效果受到抵消,因此转向概率也不大。

  A股走出独立行情 有望冲击2600点整数关口

  周四两市大盘受昨夜欧美股市暴跌影响大幅低开后,在酿酒、券商、银行等板块的带动下逐级走高。消息面上因市场担忧法国失去AAA评级,欧美股市10日收盘暴跌,但随后三大评级机构重申法国AAA评级。而我国A股并没有跟随欧美市场走出独立行情,盘中逢低买盘不断出现回补了今日的跳空缺口。我们认为股指短期内已显现企稳迹象,股指有望冲击2600点整数关口。操作上,投资者可适当低吸前期超跌个股。(上海证券)

  量能明显放大 短线行情可期

  早盘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迅速上移的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多头布局得当。在早盘就迅速围绕消费股大做文章,比如说五粮液、古井贡等个股持续上涨,聚集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则利用方正证券等新股的强劲涨停,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人气,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再度震荡回升。受此影响,大盘出现了逆势飘红的态势。看来,短线大盘的确已经趋稳。而且,一旦成交量能够持续的话,市场短线趋势有望震荡走高。由此可见,大盘的可操作性明显增强,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适量增仓,主要操作要点有两个,一是消费类品种,包括酿酒食品、农业股、医药股等品种。二是近期出现的超级强势股,包括环保股的永清环保、高含权股的宁基股份、新联电子等。

  当前市场具备投资价值 脉冲行情可期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全部A 股市盈率为16.11 倍,基本上处于低位,且当前我国经济态势也并不算太差,因此当前A 股市场是具备投资价值的。但是本次市场之所以持续大幅下滑是由国内外因素共同主导,甚至国外因素带来的冲击更大。而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正在加大,我们认为未来其还将持续带来脉冲式冲击,与此同时国内经济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目前依然存在,因此短期内A 股市场将积弱难返,但从早盘情况看,人民币升值等事件性机会可关注,近期操作上更需精选板块个股。(港澳咨询)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A股
  • 无视
  • 全球暴跌
  • 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