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国财政政策回旋余地已很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次债务危机与2008年时不太一样—— 多国财政政策回旋余地已很小

  美债危机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怎样影响?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中国应怎样应对新一轮冲击波?9月在大连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将怎样把脉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未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11日就这些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欧债未走美债又来 中国经济再遇挑战

  问: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之际,美债危机又兴风作浪,全球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目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将带来怎样影响?

  答:美国冀望以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致力于经济复苏,这种做法肯定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冲击。实际上在美国实施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时,中国政府就已多次提出关注,指出美国作为主要的货币发行国,大量使用货币工具,会加剧全球的通胀,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为美国的复苏来买一部分单。尤其中国现在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约3.2万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势必会对中国外储的全球购买力带来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在不断蔓延,日本大地震后经济也遭遇困难,这三大经济体占到世界经济的三分之二,他们持续高失业率、高通胀、内需不振,肯定会对中国的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当然,美欧日复苏乏力的现状,对中国的通胀会带来两方面影响。从短期看,发达经济体经济疲软,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可能会让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所减缓;从中期看,因为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的不断贬值,又会让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增加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另据我们分析,一些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思想可能会有所抬头,现在多哈回合谈判已陷入僵局,对全球经济将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出全球经济将“二次探底”的判断,但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这次的债务危机与2008年时不太一样,因为许多国家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已经很小了,这会对美欧等国的经济政策带来很大挑战,可能会造成今年全球经济的低增长;二是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全球经济十分脆弱。

  转型升级扩大内需 经济发展培育新引擎

  问:在美欧深陷债务泥潭,日本地震后元气大伤的背景下,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中国应怎样应对新一轮冲击波?

  答:关键要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到实处,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抓出成效,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来支撑发展,把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在这几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今年全年来看,年初预计的经济增长目标是8%,上半年GDP增长9.6%,总体判断是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推进,说明中国更加重视宏观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目前经济速度有所降低,但总体是健康的,不用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会出现大幅回落,出现“硬着陆”。

  压力增加手段减少 经济论坛期待前瞻研判

  问: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即将于9月在中国大连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关注哪些议题,能否对世界经济走势作出具有前瞻性的研判?

  答:我前面已经谈到,欧债和美债危机的持续发展,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最近几天全球股市就发生了大幅震荡。这些问题的产生源于为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经过这几年的积累,这些国家的财政政策已经快到极限了,现在必须缩减财政赤字,这就给当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因为过去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种手段搭配使用,但现在财政赤字要削减,这就意味着就业减少,需求减少,美国和欧洲很多国家现在已经面临高失业率。与此同时,通胀也有所抬头,而新兴经济体的通胀压力也很大。

  世界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在新的复杂形势下,国际社会如何同舟共济,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全球关注。因此,世界经济论坛这一非官方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经济平台,肯定会围绕这些热点展开讨论,而且经验表明,世界经济论坛的研判往往极具前瞻性。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