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黄金基金“坑爹” 成立以来大幅跑输金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来对比一组数据,从今年5月6日到8月9日,以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计价的国际现货黄金从1486.5美元涨到1740.92美元,涨幅超17%,与此同时,易方达黄金基金从5月6日宣布成立到8月9日,净值从1元变为1.025元涨幅仅为2.5%。让持有人郁闷的是,前者折算成人民币后正是后者的业绩比较基准。

  可供参考的是,同期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累计净值上涨12.8%。

  “主动管理”自打耳光

  易方达黄金基金的合同上明确写明了其投资范围与仓位“投资于海外市场基金产品的资产合计不低于本基金资产净值的60%,其中不低于80%投资于黄金基金(因此本基金投资于黄金基金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可低至48%);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即与黄金相关的投资仓位在48%到95%之间。

  于此同时,该基金更强调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该基金将不完全被动跟踪黄金价格走势,而是根据对金价趋势的分析判断,调整投资黄金类资产和其他资产的具体比例”,“将基于深入的研究、努力把握黄金价格的中长期趋势,通过主动配置黄金基金、黄金采掘公司股票及其他资产”。

  尽管目前距离其建仓期结束还有近3个月,但是持有人不禁要问,该是怎样的仓位控制及主动管理能力,让一只打着黄金主题的基金如此大幅度的跑输金价?

  目的或为“帮忙资金”撤退方便

  基金发行找帮忙资金撑场面几乎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而比较难发的QDII更是典型,这可以从基金自成立起到打开赎回后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如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华宝兴业成熟市场3只QDII基金即遭遇大幅赎回,缩水比例均超过了75%。

  更有说服力数据来自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该基金成立不足半年,总份额即从5.92亿跌至3.32亿元,大幅减少56%,“新基金打开赎回后,份额下降20%以内是正常现象。规模缩水50%,说明发行时期可能有大比例的赞助基金为新基金充规模。”一位从业多年的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从2010年1月15日到4月15日打开赎回期间,净值亦一直在1元附件徘徊,其中从1月15日到3月26日,净值仅从1元增长到1.002元,算上期间的利息收入,可以猜测其股票仓位非常低。联想到之后的大规模赎回,不难想象这都是为了方便帮忙资金的撤退。

  帮了“帮忙资金”害了持有人

  无论基金出于何种动机寻找帮忙资金在发行期间“注水”,但由于“帮忙资金”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较高,因此“帮忙资金”占比较高的次新基金往往建仓缓慢,以保证净值的安全。由此可见,帮忙资金是安全了,可真正的看好黄金投资机会又相信了易方达的“主动管理能力”,却是真真正正丧失了这波黄金牛市的获利机会。

  “这不是坑爹吗,当初就是看好黄金的投资机会,又被易方达的品牌忽悠过去了。算算我持有了这么长时间,别说这段时间我直接买黄金能够赚多少,光是利息,还有申购费,未来的赎回费,以及这只基金高达1.5%的管理费,我都亏大了”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写道。(文/郭奇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