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每升值1% 我国外储就缩水近3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杨予诺 林晨音)昨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连破6.41和6.40关口,报6.399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骤升176个基点,再次刷新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值纪录。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1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换人民币6.3972元,人民币连升三日。

  进入8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加速,已5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而此次的首度进入“6.3时代”,不但再次改写汇改以来新高,更刷新了8月10日刚刚创下的年内最大单日升幅纪录。

  随着美国债务危机引起的全球经济震荡升级,包括中金公司、交银国际、渣打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金融机构,相继宣布调高对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认为人民币今年的升值幅度至少在5%到6%。

  若按照机构普遍预测的人民币今年升值5%计算,到年底,人民币汇率甚至可以进入“6.2时代”。

  ●新闻延伸

  加速升值直接原因:外贸数据高于预期

  昨日,香港媒体援引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曹红辉的话说,中国7月份贸易顺差跃升至315亿美元,高于6月份的223亿美元,达2009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明显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外贸数据,是此次人民币升值加快的直接原因。

  不过,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外汇储备的缩水。有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每升值1%,中国拥有的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将缩水近300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和主权信用遭降级,已迫使中国重新考虑通过获取外储来维持汇率稳定的传统政策,且人民币的走向也可能由于金融局势的动荡而改变。

  中国应利用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而不应该再回到“危机一发生就将人民币重新盯住美元”的老路上。

  整理/记者 尹晓琳

  8月12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100美元 639.72元人民币

  100欧元 908.66元人民币

  100日元 8.3086元人民币

  100港币 82.074元人民币

  100英镑 1038.01元人民币

  100元人民币 46.757林吉特

  100元人民币 463.70卢布

  数据来源: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