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市值全球登顶富可敌国 赶超165国GDP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股价连涨8年之后,终于攀上全球市值之巅。截至北京时间8月11日美股收盘,苹果正式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市值跃居全球第一

  受近期股市大跌影响,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有所下降,但埃克森美孚降幅更大。周三,苹果下跌2.76%,报收于363.69美元;埃克森美孚下跌4.41%,报收于68.03美元。以收盘价计算,苹果公司市值约3372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的3333亿美,正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其实本周二,苹果在盘中交易时曾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但随后埃克森收复失地。周三苹果再次超越埃克森,成功守住全球第一宝座。

  自2005年超过通用电气以来,埃克森美孚就一直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除了2007年中石油发行A股时,市值曾一度高出埃克森美孚。但随着中石油股价的下跌,美孚重回市值冠军宝座。此次苹果击败美孚距离取代中国石油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还不到一年。而在今年年初,美孚市值还高出苹果近750亿美元。苹果火箭式的发展速度实在让人咋舌。

  富可敌国势不可挡?

  据苹果最新一季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25日,其现金及有价证券达到761亿美元。而截止到7月27日,美国财政部的总运作现金余额为737.7亿美元。也就是说,苹果已到达了富可敌国的境地。

  不仅如此,苹果的市值已经超越了许多国家的GDP。目前,世界上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为193个,地区为31个。按照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各国及地区GDP的数据排名,苹果目前3372亿美元的市值,可位列全球GDP第29名。因此,苹果目前的市值至少比165个国家的GDP(2010年世界银行数据)要高。

  近几年,苹果的发展势头简直无人可挡。2008年8月,苹果超谷歌,跃居科技企业市值第三位,仅次于微软和IBM;2010年5月又超微软,成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2010年9月,苹果超中石油,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如今,苹果挤掉埃克森美孚这最后一块拦路石,稳居全球市值之巅。有评论认为,现年35岁的苹果公司,“发展起来就像是一家新创企业”。

  但10多年前,苹果还一度濒临破产边缘。1997年乔布斯回归时,苹果已连续两年亏损18.6亿美元,面临破产窘境。之后,乔布斯实施了一系列复兴计划,“良好的用户体验是苹果的根基。”甲骨文亚太区产品管理总监李国东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苹果推出的iPod、iPhone和iPad等无一不将“简洁”进行到底。毋庸置疑的是,iphone4已经成为史上最贵的“街机”。

  苹果登顶不应过度解读

  在外界对苹果的“登顶”议论纷纷之际,有学者表示其实市值冠军的更替是正常现象,外界不要过度解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谷歌、IBM和微软这些企业,都是各领风骚若干年,这个行业的创新性决定了它不可能一成不变,而掌握先机的人就能获得成功。

  此外,苹果的成功使得大家很诧异,为什么在硬件利润越来越低的趋势下,苹果还能依靠卖硬件赚钱?在胡泳看来,苹果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做硬件的企业,其最大的成功在于颠覆了这个行业原有的商业模式和商业规则,它已经成为行业的龙头和规则的制造者,当然能从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