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智能变电站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我国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我国将在在示范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新能源接纳、居民智能用电等方面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智能变电站作为智能电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将为智能电网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目前已成为国家电网重点推广工作之一。目前全国已有46座智能变电站在做试点,智能变电站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智能变电站将成为新建变电站的主流,将迎来发展机遇。“十二五”时期将是智能电网的全面建设阶段,在此期间,国家电网将投资5000亿元,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大量智能变电站项目将陆续开始招标,数量和设备范围将逐步扩大。所有新建变电站全面按照智能变电站技术标准建设,并且对重点对枢纽及中心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未来10年,变电领域智能化投资规模达到748亿元,占智能化总投资的19.5%。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除了目前正在建设的41个智能变电站试点,未来还将有更多智能变电站陆续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成为我国经济推动内需体系转型的战略机遇,将带动智能变电站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创新发展。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智能调控变电站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智能变电站作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核心内容之一,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接入电网的重要支撑。“十二五”期间,成套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光电互感器、故障录波及时间同步系统市场份额分别为333、136、76亿元,均属于智能变电站新增市场,智能变电站建设将迎来迅猛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