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上市企业市值占GDP近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7月15日我省共有177家公司上市,IPO累计筹资超过人民币11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2356亿元,约占去年福建省GDP总量 14357亿元的86%。同时闽企上市阵容将不断扩大,我省另已确定325家企业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七成上市公司选择境外上市

  昨日安永里程碑2011“中国高成长企业上市论坛”在榕举行,吸引了140多家拟上市企业,以及投资银行、风投、私募股权基金客户参与,当中福州企业近90家。

  在已上市177家福建企业中,除去1家两地上市企业,境内上市企业77家,境外上市企业99家,境外上市成为福建企业上市首选。福建境外上市企业主要选择香港及新加坡交易所,占境外上市总数七成以上,其余境外上市公司以美国、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德国及加拿大为上市地。企业之所以多选择境外上市,主要是因为国内上市实行审批制,而境外相对宽松,一般符合条件无需排队就可上市。

  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了解到,另有325家企业被确定为今年我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同时,近年来我省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去年我省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92元,同比增长3.5%,整体净资产收益率为16.8%。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和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先生表示,从福建各城市来看,福州、泉州的上市数量和集资额在全省名列前茅。从上市企业分布行业看,消费零售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占据比例较大。

  数据合法不怕被质疑

  今年因被美国民间研究机构质疑财务造假,在美国纳斯达克等市场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被停牌、收到退市警告或者已退市转到其他市场交易。对此,安永大中华区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刘国华表示,国内确实有小部分企业在财务方面有一些问题。美国市场存在做空机制,一些机构把企业负面因素找出来,从而找到一些抛空赚钱机会。其实每个国家、每个交易所自身都会有一些企业出现类似情况。不过此举给准备到国外上市的国内企业很好启发,国内民营企业应选择一些非常严谨有信誉的中介机构,协助他们走完IPO路程,这样可把风险降至最低。

  据其介绍,虽然前段时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质疑,但国内企业准备到国外上市不会因此被特殊对待。只要企业自身披露的数据合法合规,相关机构也没有理由对国内企业上市要求更苛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