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转方式"大战略不因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而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但是,它并不能影响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既定国家战略,相反,它使这个国家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强了。

  西方一些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分析估测美欧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达到30%以上,但中国的经济学家认为,虽然受到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复苏极度乏力等拖累,世界经济深度下滑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官方智囊机构的学者表示,即使世界经济出现了二次衰退,由于国内面临着流动性过剩、通胀形势严峻的压力,中国也不会再推出类似两年前那样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了。

  学者们倾向于认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实施过程中,中国政府必须“痛下决心,排除干扰”。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说,假定世界经济出现了二次衰退,中国政府确实还会进行一些经济刺激措施,但在手段和方式上会有所“创新”,会在“适时”和“适度”上做文章,进行货币政策和财税政策的“微调”。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下半年中国政府仍会强力控制通胀。”他说。

  自美国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增长正极度放缓,以及标准普尔宣布史上首次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恐慌和避险情绪浓厚,“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日升。

  市场普遍担心,美联储可能最快于本月底提前释放第三轮量化宽松将使美元长期走贬,美元资产严重“缩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进一步搅动世界经济的稳定。

  今年以来,美联储不断调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亦因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而阴影笼罩,“W”型复苏的世界经济第二个下滑期似乎正在来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确在加大,但由于本轮金融动荡是由欧美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引起的,各经济体都在未雨绸缪,世界经济会否探底尚需继续观察。

  当前,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加大了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低迷对大宗商品需求放缓造成的价格暂时下行,对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稳定国内物价是有利的,不过,出口形势会比较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