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雪花收购西湖 难逃垄断嫌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雪花再次将收购目标瞄向西湖,而其举措也再次遭到业内的质疑。

  近日,华润雪花以2.7亿元从朝日啤酒手中收购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有限公司55%股权,这是继去年华润雪花以2.68亿元击败青岛啤酒竞得西湖啤酒45%股权之后的进一步增持。与此同时,华润雪花还斥资3000万元收购了西湖啤酒旗下湖州啤酒的25%股权,全资控股湖州啤酒。

  西湖啤酒告别三国时代

  华润雪花为何屡次增持西湖股份?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啤酒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浙江啤酒市场位居全国第三,是啤酒巨头必争之地。而西湖啤酒是浙江市场的老牌劲旅,具有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较大的消费群体,其在杭州、绍兴的市场份额达到27%,在浙北的市场份额也为12%左右。

  据悉,西湖啤酒于1958年建厂,是浙江省第一家啤酒厂,已经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2000年,日本朝日啤酒正式入股西湖啤酒,持有西湖啤酒55%的股份,而中方青岛啤酒持股45%,去年被华润雪花后购得。

  青啤为何在第一次收购问题上就拱手相让呢?一位业内专家认为,在西湖啤酒股权之争上,青啤优柔寡断,而华润雪花则手段老辣、霸气十足。作为西湖啤酒的股东之一,朝日啤酒曾多次与华润雪花交涉,希望邀请青岛啤酒加入构建三家合作的关系,但江浙市场已基本被雪花和英博垄断,青岛啤酒只在西北和华南地区有一些优势,华东地区正是它最薄弱的区域。

  朝日啤酒又为何在第二次收购问题上放手呢?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分公司总经理李照明声称,最先是华润提出收购,朝日很快就表示愿意商谈,一般这种情况都需要谈半年到一年,但此次只花了三个月。

  李照明表示,之前朝日啤酒和华润雪花双方持有的股份相差不大。这就导致在某些重大问题的决策上,双方达成一致的速度比较慢。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决策的效率和速度对工厂的发展是有很大影响的。

  事实也证明,在雪花参与管理西啤后,西啤开始走出困局。据了解,今年1至7月,西啤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8%,超过浙江啤酒行业平均增幅50%。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此次华润雪花全资控股西湖啤酒,意味着两大啤酒巨头共饮一家的局面终结,同时也意味着西湖啤酒“三国时代”的结束。

  寡头垄断之思

  目前,浙江有30多个啤酒厂,半数以上的企业面临亏损。浙江省啤酒工业协会会长傅森林认为,原材料上涨太快,导致啤酒企业成本上升,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让企业不敢涨价,所以亏损面很大。随着一些大企业的兼并重组,一些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逐渐淡出,浙江啤酒行业内的巨头垄断已成为事实。

  但傅森林同时表示,啤酒行业的垄断客观上有利于市场发展。对消费者来说,巨头垄断的品牌营销优势,可以避免恶性竞争,有助于啤酒产品质量的提升,也有利于浙江啤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尽管如此,雪花近年来的疯狂并购还是难以逃脱垄断的嫌疑。周思然分析认为,对销量稳居国内啤酒企业榜首的华润雪花而言,西湖啤酒及湖州啤酒50万千升的年产能及约12万千升的年销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却极大地完善了华润雪花在浙江市场的布局,夯实了其在浙江市场的地位。

  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均表示,啤酒业的分化效应日益凸显,寡头垄断某些地区的趋势日渐明显,啤酒企业下一步要从势力割据向深耕细作的方向发展。

  尽管华润雪花方面表示,华润雪花对西湖啤酒整个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队伍是认同的。此次增持只是投资者改变,工厂并没有任何变化,全员接收,管理层也没有改变。但还是有当地的消费者对《中国联合商报》表明了质疑:西湖啤酒的口味会不会改变?西湖啤酒这个老子号的寿命还能维持多久?就像李照明的自我调侃一样,“一家叫西湖的厂生产的西湖啤酒和一家不叫西湖的厂生产的西湖啤酒,还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2010年华润雪花就已经占据了浙江4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首位,而本次收购是华润雪花的生产基地由原先的6家扩大至8家。不仅仅是江浙市场,今年以来华润雪花动作连连,最近一个月内就连下四城。

  对此,有消费者担心,雪花并购频繁,可能有意在垄断市场后,对产品进行提价。华润雪花啤酒(浙江)公司副总经理徐之江表示,雪花旗下现有的产品不会提价,消费者不用担心。

  “但谁敢保证最终不会提价呢?原材料上涨、劳力成本上涨、通货膨胀等,随便一个理由都可能成为日后提价的借口。因为企业的最终的目的还是盈利。”一位消费者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