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规范基金销售账户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2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2日,证监会就《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征求意见》引入销售账户的监督机构,规范了销售账户的日常运作,同时支持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基金销售。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金销售结算资金未受监管;二是基金管理公司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的业务受制于支付环节,支付成本较高;三是销售账户体系缺乏规范,监管难度大。

  本次《征求意见》引入销售账户的监督机构,监管机构为中登公司和具体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其要求监督机构和账户开立人签订监督协议,并在违约责任约定不明时承担连带责任。

  有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已经成为上述监管的试点银行。引入该项机制后,未来将有更多商业银行纳入到监督机构范围内。

  另外,《征求意见》还规范了销售账户的开立、使用、变更、撤销等账户运作行为,要求销售账户的日常运作遵循“封闭运行、定向划付、同基金投资人返还、自有资金分开交易、禁止担保”等一系列原则。

  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服务方面,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支持,并称,这将降低支付成本,保护基金投资人利益。

  此次《征求意见》作为《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配套文件,两者皆定于2011年10月1日起同步实施。所有在此日期后提交申请参与基金销售(相关)业务的机构,都必须满足该规定的要求。

  同时,考虑到目前监督机构数量较少,拟在颁布本次规定的公告中明确已开展业务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应当在2012年10月1日前对于监督机构的有关要求予以落实。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