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恐慌情绪宣泄 如何打破负反馈恶性循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恐慌情绪宣泄,随着时区在全球各个市场轮番接力,谁会突出重围,打破负反馈恶性循环?

  7月CPI录得同比增长6.5%,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创下新高,但环比季调后已较6月大幅降低。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从货币现象的角度解释通货膨胀,M1、M2往往领先CPI约6-10个月。然而,在M1增速已经显著下降超过12个月的今天,创下新高的CPI显得突兀。我们认为CPI或终将追随货币的步伐系统性下行。

  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录得同比变化7.5%,环比变化0.0%。环比变化显示出价格增速放缓的势头。分析购进价格的分项,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增速显著加快,而燃料、动力类购进价格环比下跌,与大宗商品价格在7月里的变动一致。在美国需求受到质疑和人民币汇率升值加速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形成显著成本冲击。而其他要素成本(例如工资)调整导致的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亦非需求管理型的单纯总量货币政策所擅长,货币当局和经济对通胀的容忍度也在适应性地提高。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6月的15.1%滑落至7月的14%,回到4月、5月的增速水平。工业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但其程度是有限的,波动幅度正常。无任何硬着陆的迹象,表明新兴经济体依旧是支持全球增长的主干。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25.4%,比上月的25.6%略有下降,若考察单月增速,则估计在24.4%左右。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33.6%,比6月增速加快。政府投资略有下降,民间投资依旧旺盛。

  在7月经济数据没有大幅偏离预期的情况下,我们仍然维持市场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将温和反弹的判断。从动态估值看,上证50、180和沪深300成分股的动态估值进一步降低,已经处于2005年以来历次底部的最低水平,与2008年的最低点相当,估值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尤其部分金融、地产等蓝筹估值已出现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估值水平的状况,这也给后市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而在外围,美国评级下调仅仅是危机第二波高潮的开始,公共部门债务去杠杆是一个长期和痛苦的过程,这些经济大多没有新的内生增长点,政府不刺激就没有增长,但不论是财政或者货币刺激,都会增加政府债务或者导致货币贬值,影响到清偿能力和货币价值。评级机构并非金融恐怖分子,只不过是说出了真相,全球进入比比谁更烂的大型PK活动。鉴于此次危机的持续性,我们现在倾向认为:外部市场不确定性倒逼决策层谨慎行事。政策制定者或将充分观察,放缓紧缩的脚步,留足较充裕的腾挪空间,以体现政策的灵活性和前瞻性,避免再次踏入同一条逆流。

  股权方面,维持我们先前判断,越跌越买,毕竟不是所有资金都是宏观对冲基金,都有明确的配置要求,短期内,建议配置黄金、消费板块;在油价下跌、高铁降速和人民币升值影响下,航空业的投资机会正在显现,建议把握交易性机会。

  此外,建议可以开始积极左侧布局未来三四季度有催化剂的个股和相关主题个股,如供给条件紧张的部分有色金属、横琴新区、北斗卫星等;下跌后,一些低风险的投资机会正逐渐显现,如股权激励、破增发价、公司高管增持等。固定收益方面,因有避险需求,资金面逐渐宽松和政策观望窗口期,正是配置的好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