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能不能摆脱外围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嘉宾:

  华夏时报总编辑 水皮

  鹏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 裘韬

  本周一,在美国股市上周五盘中大跌500点的阴影之下,A股市场跳空低开,空方在盘中肆意虐杀,一口气从2600多点打到2500点以下。周四,A股在美股收盘暴跌500点的阴影下开盘,但是却低开高走,周五更是收复一周失地,逼近2600点。

  羊城晚报:美国主权信用受损,到底谁是这一评级结果的最大受害者?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其实是其本国的机构投资者,为何美国市场周一能够迅速反弹,中国股市却在当天应声大跌?

  水皮:我认为是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的投资者是全世界反应最快的投资者,本身的交易就非常频繁;第二个原因是,就海外债权人而言,中国是第一大债权国,所以我们比别人更担心也是正常的。

  裘韬:非常讽刺的是,在评级下降后,美国债券市场并没有出现任何减持,银行间市场反应也相对平静,至今没有出现美国国债作为短期融资抵押品的保证金率遭到上调的情况。这表明,美债的降级并没有在本质上改变其相对其他国家的主权信用,即美债依旧是相对的“无风险资产”。而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各大证券市场的下跌,真正的原因恐怕还是因为美国第二期量化宽松政策(QE2)的结束,这一轮下跌的起点就是QE2到期日。美债上限的调整意味着未来几年财政刺激几无可能,美联储相比2010年在货币政策上的干预手段将越来越有限。投资者信心的恶化才是导火索。

  羊城晚报:可是,本周下半段A股的走势又似乎摆脱了美国股市的影响,在欧美股市双双大跌的情况下,A股却强劲上扬,这又是为什么?这种独立性会持续吗?

  水皮:一种可能是我们A股在做双底,美股在做双头。A股不是不想跌,而是急速下跌到这个位置,没有获利盘,割不动了。另外,近期中石油与工商银行都先后有明显的护盘动作,而证监会关于“十二五”期间引入长线资金的“401K中国”计划则有可能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心理暗示。如果中国版的“401K”计划能够落实,对于市场是一件大好事。

  裘韬:美国股市近期的放量下跌已经将标普500带到2010年9月中旬水平,这说明本轮的下跌已经抹去所有QE2对风险资产的正面贡献,而在过去的10个月,标普500指数所包含的股票业绩有15%的增长。也就是说,这一次下跌是市场在公司盈利依旧非常健康的情况下发生了估值压缩。所以恐慌情绪宣泄后,会有抄底资金进入。而A股市场则与之后美联储表态在2013年前维持低利率的声明有关,因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加息会引发人民币更大的升值,市场判断央行对加息可能会趋向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