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烟草企业烟盒健康警告内外有别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烟草总公司日前下发通知,拟对现行的卷烟包装标识(zhì)进行调整。但这些卷烟包装上将要调整的内容却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

  不久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其官方网站上转发了《中国烟草总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大卷烟包装警语标识力度的通知》,通知中说,从2012年4月1日起,我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卷烟一律将采用新的卷烟包装标志。警语字号将加大,并且撤销英文警语,警语字体与警语区背景色差要足够明显、醒目。

  据了解,这次调整并没有要求在烟盒上加印恐怖图片,但有网友发现,出口到国外的某著名品牌烟盒上,则清楚地印着一张“烂嘴坏牙”的恐怖图标。不少网友因此认为,我国部分烟草企业在告诉消费者烟草有害健康这一标准上“内外有别”。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国家控烟办公室副主任杨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规定,烟草使用的健康警语,应由政府制定。由烟草总公司来制定烟草包装警语设计,不合理也不合法。

  近年来,公众曾多次呼吁改变烟草包装的警示标识,让其真正起到警示作用。而最新修改的警示标识仍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的规定存在差距,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失望。有网友说,吸不吸烟,本是个人偏好。然而,能否最大限度公开烟草负面信息,则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把醒目的警示图标印上烟盒,既是对公众知情权和健康权的尊重,也是世界控烟的潮流。

  还有网友提出,这种内外有别的行业标准不止是烟草业所独有,比如不久前,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委托“野生动物猎捕专家委员会”评审两起外国人申请来华狩猎的申请,评审获得通过。中国食品出口合格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8%以上,远高于我国进口食品和内销食品的合格率,都曾引发网友们对于上述行业标准内外有别的质疑。有网友说,在内外资税费都已经统一的今天,为何仍有很多行业标准坚持内外有别?然而无论是因为文化上的不自信,还是制度上的习惯冷漠,都不应该成为拒绝改变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