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府井黄金地块招标遇冷 多重限制力压地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3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纪乐乐 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时隔四年,北京黄金地段王府井再次推出地块,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项目昨天(12日)招标。本应在上个月招标,却不知为什么被推迟到半个月后,这也让本次招标更显神秘。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只有三家单位参与招标,标底价也大大低于预期。本是稀缺资源,招标现场为何门可罗雀?商业地产已成利润增长点,招标底价为何大大低于预期?

  本次招标的这个地块与著名的新东安市场隔街相望,在北京市内城区实属于“绝对稀缺资源”。记者专门到这块风水宝地现场踏勘了一番,这里早已被围墙包裹的严严实实,透过缝隙向里张望,昔日的住户早已被拆迁一空,整片土地稍显荒芜。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居民:原来是有楼,但是不是居民楼我不知道,反正都有两年了。原来这是停车场,车可以停进去。然后现在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不让进,然后就都停在外面。

  这个地块原来的名字叫大甜水井胡同21号,与19号院原为一体,是贝子溥伦的府第,人称“伦贝子府”。沾上了历史典故,地理位置又如此优越,再加上商业用地不受房地产调控限制,很多开发商都对该地块“虎视眈眈”。然而昨天只有三家单位来到了招标现场:

  现场:第一家投标单位是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家投标单位是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投标联合体,第三家投标单位是王府井发展有限公司。

  比门厅冷落的招标现场,更出人意料的是超低的招标底价,参考此前北京崇文菜市场地块的成交价格,市场普遍预期王府井地块的投标价格不低于40亿元,也就是说楼面地价在4万-5万元/平方米之间。然而最终公布的标的价仅为27个亿:

  现场: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西侧商业金融用地,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项目招标底价27亿9300万元人民币。

  在三家伸出橄榄枝的竞争者中,王府井发展有限公司报出的投标价最高,为29.1042亿元,折合楼面价为每平方米3.42万元。此前在6月27号,崇文门菜市场地块以43227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刷新北京单价地王纪录。崇文门菜市场地块的位置显然不可与王府井地块平起平坐。因此,王府井地块没有超越崇文门地块,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北京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透露政府部门在招标上的种种限制是导致以上“不寻常”的重要原因:

  张大伟:这个是要建成王府井国际品牌中心,投标人需要有引进国际品牌的能力;中标人还需要完成工商银行王府井支行,北京市钟表有限公司,还有新北方旅游产业发展公司三家拆迁单位的回迁工作;另外这个是要求整体持有不能散售。

  限制条件层出不穷,招标方式也是花样翻新。现如今,北京市在出让土地的时候,采取了“综合打分”等做法,不再是价高者得,招标单位的各项综合“素质”同样在考察范围中。张大伟分析:作为改革“招拍挂”制度的重要改革方向,这种“综合打分法”不仅提高了拿地门槛和条件,还限制了地价发展:

  张大伟:具体的分数构成是财务资信20分,综合80分,综合分里又包括投标价款60分、拟建项目说明书及运营方案8分、资质业绩7分、综合印象5分。

  综合以上分析,市场认为出价最高的王府井发展有限公司最后拿到这块地的可能性最大。2011年的北京土地市场可以说是商业地产年,而大量商业地块的出让,也填补了住宅地块成交趋势走冷的问题。但有关部门担心,商业地块的高价出让将再一次牵动房地产调控的脆弱神经,如果成交价过高,特别是“地王”再现,这将是国土部门最不愿看到的。北京市住建委新任主任曾表示,北京市今年将以完成房价“稳中有降”作为最高承诺,其他的都要为这个目标让路。这也许才是本次黄金地块没有卖出“钻石价”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