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京沪高铁实际上座率与铁道部公布数据不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京南站后天起停开21对高铁

  开行对数减少了将近1/3,此次“减车行动”引发三点疑问

  索威 徐媛园

  本报讯 根据统一安排,南京南站将于2011年8月16日0时起实施新运行图,对京沪高铁列车开行的对数和编组进行调整,受此影响,沪宁高铁列车也进行微调。调整后,南京南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仍为3小时39分,原2对南京南至北京南一站直达列车、6对省际直达列车也仍然开行。

  调整后,停靠南京南站的京沪高铁列车将由现在日常运行的68对(不包括“7.1”图中的备用列车)减少至47对,占了近三分之一。其中: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35对,包括北京南~杭州4对,北京南~上海虹桥23.5对、北京南到~南京南0.5对,济南西~杭州1对,青岛~上海虹桥3对,天津西~杭州1对,天津西~上海虹桥2对;时速250公里动车组12对,包括北京南~福州1对、北京南~上海虹桥3对、北京南~南京南1对、济南西~上海虹桥1对、南京南~金华西0.5对,天津西~上海虹桥1对、郑州~上海虹桥3对、南京南~义乌0.5对,徐州东~温州南0.5对、徐州东~苍南0.5对。

  京沪高铁停运21对,分别至北京南18对:G102、G108、G112、G116、G122、G124、G128、G132、G144、G146、G148、G150、G154、G160、G162、G138、G134,G34;至天津西2对:G214、G42,至青岛1对G230次。调整后,南京南至北京南之间最短运行时间仍为3小时39分,南京南站最早开行的京沪高铁列车为早6:27,最晚到达南京南站的京沪高铁列车为23:20。

  据悉,从8月12日8时起,京沪高铁车票预售期改为5天(含当天),学生票自8月20日起预售期为6天(含当天),每天8时开售新票。少量已售出的变更列车的车票,请旅客到南京站、南京南站窗口办理改签或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索威 徐媛园)

  三点疑问

  减少车辆是否与上座率有关?

  京沪高铁运营一个多月来,铁道部对外公布的上座率为107%,但据许多乘客反映车上许多空座,有的乘客甚至将车厢空荡荡的情况拍照上传到微博上。记者了解到,此次京沪高铁减少发车对数和列车召回、客流量都有关系。客观上车辆数量相对紧缺,势必造成减少发车密度。从京沪高铁运营一个多月来看,客流量不大,尤其是商务车厢和一等座车厢空座很多。应当说这些因素,都是影响发车密度的因素。

  票价降幅为何比速度降幅小?

  沪杭高铁由350公里降速为300公里,速度降幅为14%,票价降幅5%。有网友质疑票价降幅过低。

  业内人士指出,高铁的运营速度和运营成本不呈线形比例,并不是速度变化多少,票价就变化多少。比如从200公里提速到250公里和从300公里提速到350公里,虽然都是提速50公里,但付出的运营成本是不一样的。

  不过网友也提议,铁路部门应向社会公布其运营成本和收入,以及高铁运营速度与运营成本之间的关系图。明明白白告诉乘客为什么票价要降5%,而不是其他比例。

  这次降速只是全面调整的前奏?

  虽然经过前几年的大力建设,“四纵四横”的中国高铁网络基本成形,但京哈线中的北京到大连段、沪深线中的福州到深圳段,以及徐州到兰州客运专线等均未开工。记者了解到,受“高铁降速”影响,这些铁路项目很可能需重新评估,并缓期建设。目前具体内容正在研讨中。据悉,已经获批但还未建设的几条“四纵四横”线路,有可能会被调整,如京哈线中的北京到大连段,沪深线中的福州到深圳段,徐州到兰州等客运专线,以及客运专线辅助线、延伸线和联络线,也可能在调整之列。不过据悉今明两年将有南京到杭州,北京到石家庄,石家庄到武汉,武汉到黄冈等27条铁路项目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