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高速子公司揽华夏基金10%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4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安丽芬

  基金业“龙头”华夏基金的51%股权转让事宜,终于有了新进展。

  中信证券(600030)12日公告称,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的华夏基金51%的股权中,已经有占华夏基金总股本31%的股权决定了“去向”。其中,11%股权意向方为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方工业”),受让价格17.6亿元;10%股权意向方为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山东农投”);另外10%股权,由加拿大鲍尔集团以17.84亿元溢价获得。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述3家公司均来头不小,而此前传闻的可能受让方苏宁电器、中金公司、重庆国际信托、长江电力、美国普信,均未在受让名单中出现。

  两国资一外企

  独得华夏基金11%股权的南方工业,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亿元,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产融结合平台。目前已在私募基金、特种装备、汽车零部件、新材料、新能源、光通信等产业领域拥有参控股公司23家,并对兴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优秀大型金融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

  作为首批接盘华夏基金股权的公司中的惟一 一家外资机构,鲍尔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成立于1925年,经营范围涉及金融、运输等领域,控制着20多家企业,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A股市场建立有投资团队的国外机构之一。

  与上述两家接盘方相比,山东农投的背景则较为复杂。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彼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挂靠山东省发改委,2009年被无偿划转给山东高速集团。

  作为山东省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集团,截至去年末,山东高速集团注册资本达到15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1500亿元,职工2.7万多人,资产规模居山东省管企业第一位。

  强将手下无弱兵。山东农投去年9月挂出的一份下属房地产转让公告显示,其注册资本已从成立之初的5000万元升至13.45亿元。据山东农投一内部人士透露,“公司早前一直讨论收购华夏基金股权事宜,当时定的价格是18亿元。”

  仍有两家未现身

  按照中信证券计划,其持有的华夏基金的51%股权应有5家接盘方。相关挂牌公告显示,除了5家受让机构都必须满足“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和2010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两项要求”外,还需满足:受让“11%”股权和其中一份“10%”股权的,必须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还有两份“10%”的股权的受让方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余下10%股权受让方则仅需满足法律法规规定的基金公司股东的条件。

  对号入座,南方工业和山东农投分享了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的两个受让名额,而鲍尔集团则获得最后那份“10%”的股权受让资格,成为了本次受让方中仅有的一家外资股东,传闻中的外资机构普信集团也就随之出局。

  尚未现身的另两个“婆家”,应为10亿元以上的中国境内设立企业。其实这一条件并不苛刻,国内的民营、国资企业都有可能成为这两个“婆家”。但导报记者注意到,剩余20%股权已被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摘牌,证明这部分股权也已经有了买家,但中信证券至今没有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去年7月,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就向中信证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督促规范华夏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的函》,敦促其于去年9月30日前完成华夏基金股权的挂牌转让工作,并表示继续暂停受理、审核华夏基金投资于境内的公募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及新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备案。如果相关股权在9月30日(去年)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将视情况对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眼下,距离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定下的最后期限已超出将近一年。中信证券表示,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事宜尚需获得证监会批准。

  “既然公司参与收购,就表示合乎规定。”上述山东农投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比较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