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仓位基金机动部队,南方谈建强调结构不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二季报显示,嘉实主题精选股票仓位36.46%,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仓位最低

  理财周报记者 陈强/文

  在市场大跌中,低仓位基金不仅抗跌而且拥有把握后市机会的主动优势。理财周报记者对市场上一些仓位较低的基金公司及其基金进行了采访,比如摩根士丹利华鑫、汇添富社会责任基金、南方优选成长等。南方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市场还未见底,未来仍将维持较低仓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大摩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

  仅59.88%最低

  理财周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对375只偏股型基金二季报仓位进行统计发现,截至6月30日,这375只偏股型基金股票平均仓位是81.1%。

  旗下拥有5只偏股型基金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平均仓位最轻,只有59.88%。

  对于如此低的仓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说:“今年国际国内形势较为复杂,国内面临经济转型和通货膨胀的问题,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围环境较为恶劣,因此年初以来我们就制定了‘轻大盘,重个股’的策略,将仓位降到一个中性的水平,重点在于个股的挖掘。二季度以来,通胀接连超出市场的预期,货币政策保持持续调控的态势,经济增速也出现下滑,我们对市场的看法相当谨慎,看不到有中期向上的趋势,反而有‘滞涨’的风险,因此将仓位降到一个较低的水平。”

  另外从单只基金来看,在375只偏股型基金中二季度仓位最低的是汇添富社会责任,这是今年3月29日成立的次新股基,二季报显示,到6月30日,该基金股票仓位是35.14%。汇添富社会责任目前还剩一个多月的建仓期,对于下阶段的建仓策略,其基金经理欧阳沁春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策略上,下阶段将通过控制仓位、集中配置稳定成长类资产来控制风险,未来视国家的宏观政策以及全球经济政策的态势等市场变化来调整周期品配置。同时还需对美债问题等关键性问题做深入研究和紧密观察。”

  未来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下半年A股市场可能仍将以震荡盘整的格局为主,市场关注的焦点将从通胀转变为经济增长。”欧阳沁春向财周报记者说。

  对于未来市场,这些仓位较低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多,不存在趋势性行情,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以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

  南方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谈建强对后市非常谨慎,“目前低仓位还要维持一段时间。”

  二季报显示,南方优选成长的股票仓位是51.08%,在375只偏股型基金中处于倒数第七。尽管仓位已经保持较低水平,但谈建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7月份他还进行了小幅度减仓。他表示,“目前基本面没有好转,政策上也没有实质性的放松,再加之美债、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因此我对未来市场比较谨慎。我认为未来市场最好的情况也就是区间震荡,不排除再往下探2300点。”

  招商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彭艳也同样非常谨慎,她说,“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大,目前还没有解决危机的具体办法,欧债危机不解决,会影响美、中经济。所以,后半段市场,我们比较谨慎。”招商旗下的招商先锋基金的股票仓位只有53.73%,在375只偏股型基金中处于后十位。

  对于未来市场,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最低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告诫投资者:“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正在进行当中,不能指望目前的政策整体上放松,只可能会在一些领域微调。因此我们不认为会有一个能够持续的中期上涨趋势,同时,宏观经济的系统性风险也没有显现;另外,我们也不认为存在中期下行的趋势,更多可能还是处于震荡的状态,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预期波动。”

  南方保持低仓位波段操作

  “目前是抄底良机吗?”

  “在基本面没有改善之前,保持观望可能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面对理财周报记者的提问,南方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谈建强表示,“市场很可能还会往下走,底部到底在哪,这谁也不知道,我认为目前市场的下跌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投资在考虑当前估值问题的时候,还应该考虑到每个时期的资金成本,目前资金成本比较高,现在民间借贷利息都已经很高了,市场是比较缺钱的,因此当前的市盈率是有其合理性的。”

  谈建强表示,下阶段还会维持较低仓位,以结构性调整为主,增加消费行业的配置比例,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摩根士丹利华鑫也表示,未来整体仓位还会保持在一个中性水平,他们认为,“短期如果市场超跌,将存在反弹的投资机会,如果从反弹的角度出发,估值低的品种都可以去配置;而中长期从行业的选择来看,我们认为防御类的配置仍然是目前动荡市场环境下较好的选择。”

  同时,摩根士丹利华鑫强调,“较低的仓位能够提供在震荡市场中投资操作的余地,使得我们在个股配置上更加具有灵活性,另外一旦我们认为有未来市场整体向上的信号出现,投资策略再次调整为看好经济周期性上涨的话,较低的仓位能够给予我们以较低的价格建仓的主动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