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陕西榆林沙化区建高尔夫球场 涉无偿供地4千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态脆弱的沙漠地区,竟然“冒”出耗水惊人的高尔夫球场,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这就是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陕西榆林发现的咄咄怪事。

  沙化地区惊现“高尔夫球场”

  榆林市地处陕西北部,为了扭转当地“沙进人退”的不利局面,榆林市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改善。然而近来当地一些群众却反映,被视作当地公益性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的榆林市沙地生态公园内,却出现了一个令人瞠目的高尔夫球场。

  8月9日,“新华视点”记者驱车从榆林城区一路向北,来到榆林沙地生态公园。沿着园区道路向前,路边开始出现连绵不绝的绿色隔离网,隔离网内的沙丘之间,不时可以看见大片的翠绿色草坪。一些工人正在进行维护草坪的工作,部分草坪上还有多个喷头同时在进行浇水作业。

  记者循着园内道路行驶,终于找到了“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的大门。在球场会所内,工作人员说这个高尔夫球场正在试营业,目前还没有实行会员制,来此打球需按次收费,打一次球价格在1100元左右,节假日则上涨到1800多元。虽然球场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但来这里打球的人并不少。

  一名球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球场是中国目前唯一位于沙漠之中的高尔夫球场,并专门聘请了国外的知名设计师进行设计,建设成本相对要大。整个球场分布在众多沙丘之间,球道起伏较大,在这里打球比一般高尔夫球场更具挑战性。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该俱乐部早已“名声在外”。一些专业人士在球场体验之后赞不绝口,称其具有极强的“可打性”“挑战性”,是中国少见的沙漠高尔夫球场。

  无偿“供地”4000亩 审批手续竟全无

  为遏制高尔夫球场的盲目建设,我国从2004年起就明令禁止各地新建高尔夫球场,为何这样一个项目能堂而皇之面世呢记者调查发现,该俱乐部属于违规建设项目,其高尔夫球场在兴建中竟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

  俱乐部投资方为陕西亨泰伟业投资公司。该公司提供的一份《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经营项目建设协议书》显示,亨泰伟业投资公司(乙方)于2008年4月8日与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甲方)签订协议,双方约定由乙方建设公园内的“草坪球场”项目,由甲方无偿提供4000亩建设经营用地,其中1000亩为球道用地,其他均为承包绿化地。

  俱乐部总经理黄琦说,项目于2009年启动建设,目前总投资超过2亿元。现在的球场为18洞高尔夫球场,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但建设高尔夫球场的相关审批手续还没有办理。

  明明是已经投入运营的高尔夫球场,榆林市有关部门却有自己的解释。榆林沙地生态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纪生华介绍,公园也叫“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是榆林市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同时还可为市民提供休闲度假场所。为使其具备休闲娱乐功能,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招商引资。外界所认为的高尔夫球场,就是招商引资而来的项目,但其是体育公园,而非高尔夫球场。

  但是,陕西亨泰伟业投资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认,“草坪球场”项目就是公园管理部门所称的招商引资项目,也就是现在正在运营中的高尔夫球场。

  “生态项目”还是“生态灾难”

  黄琦表示,高尔夫球场虽然没有办理土地使用审批手续,但没有占用耕地,而是合理利用当地地理条件,采取防风固沙的形式来进行建设。

  就是这样一个被当地“积极招商”引进的项目,又带来了多大的利益。

  协议书显示:“该项目建设期为两年,建设期不收任何费用。该项目经营期为四十年,前五年球道用地每亩每年交纳一百元管理费用,以后每五年每亩增加二十元,承包绿化地每亩每年十元,四十年不变。”如此低廉的管理费用,不禁让人生疑:这是什么“积极招商”。

  高尔夫是高耗水项目。记者9日在球场看到,炎炎烈日下,许多草坪上都有喷头在源源不断地进行浇水作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气温太高,草坪每天早、中、晚要浇三次水。

  黄琦称,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每天用水量在三五千吨,但这些水是从附近一个煤矿通过管道输送过来的采煤污水,经过基本处理后用于浇灌草坪。

  实际情况如何据记者了解,榆林当地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属于半干旱地区。高尔夫球场所在的榆林沙地生态公园由于缺水,采取“打深井”取地下水的方法浇灌植物;且为减小用水量,一直坚持栽种用水少的树种。在这种情况下,当地缘何默许耗水量巨大的高尔夫球场落户生态公园,并坐看其将宝贵的水资源耗洒在只为极少人服务的高尔夫球场上,令人费解。